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开发利用 > 资源利用
《上海滩》杂志讲好上海故事传播上海精彩
2020-01-10【打印】

  《上海滩》杂志,由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主管、上海通志馆主办,是一本1987年创刊、面向海内外出版的专门“讲述上海故事,传播上海精彩”的文史期刊。近年来聚焦“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发挥地方志资料优势,打响地方志文化品牌;围绕“上海史”讲好传统上海故事,围绕“当代大事要闻”讲好当代上海故事,围绕“中共党史”讲好红色故事,围绕“卓越的全球城市”讲好涉外故事。

  2019年,《上海滩》顺利出版发行12期正刊,策划出版《行走苏州河》《方孝孺后裔在上海》2期增刊。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暨上海解放70周年,结合年度特色,特设“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栏。精心策划“西学东渐与东学西渐”“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中美建交4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及“上海国际友城”等系列。刊登重点稿件有《主编专访陈独秀墓五次迁修的缘由》《惊心动魄黎明前、亲历解放上海战解放上海身先士卒的政委丁公量》《顾训方应朱镕基之邀重新出山》等10余篇。高端访谈栏目先后访谈上海史研究领军人物熊月之、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州长白乐琪、土耳其驻上海总领事安铜及伊斯坦布尔市长埃克莱姆·伊玛目奥卢等10余名嘉宾。还挖掘一手资料珍贵故事,如中共特科档案解密故事、上海籍中国乒乓名将系列访谈等。刊登社会调查文章《走进国际进口博览会幕后》《在沪农民工的中国梦》《可怜天下父母心——人民公园相亲角众生相》等。

  2019年,在上海市出版物编校质量检查中,《上海滩》获评“优秀”。另据不完全统计,被《作家文摘》《报刊文摘》《文摘报》《上海老年报》等各类媒体及“上海老底子”“IPRO传播”等微信公众号转载文章100余篇。

  2020年,《上海滩》将围绕“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建党百年来上海大事故事”“上海第一(历史及当代首创)”“海上交往(国外及港澳台)”“时尚之都看时尚”及“事关重大民生、前沿科技、精品文艺之高端访谈”等特色选题,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扩大刊物影响;努力讲好上海故事,让世界了解上海,让全国了解上海,让上海人了解上海。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