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开发利用 > 资源利用
方志典籍助力江南文化发展——江苏省志办向复旦捐赠《江苏历代方志全书》
2019-12-27【打印】

 

  2019年12月25日,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向复旦大学捐赠《江苏历代方志全书》仪式在上海市复旦大学图书馆举行。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等出席仪式。

  《江苏历代方志全书》精选价值较高、品相较好的旧志约600种影印出版,以清末行政区划为标准,同时参照现行行政区划,分设省部、府部和小志部3大板块。

  活动中,左健伟指出,《江苏历代方志全书》既要面向学界,满足学术研究的基本需求,又要面向社会,满足一般读者的需要。实现学术研究功能与社会普及功能的结合,不断提升方志文化的认同度和社会参与度。此次江苏省志办向复旦大学图书馆捐赠《江苏历代方志全书》意义重大,在丰富复旦大学图书馆馆藏的同时,又能成为复旦师生了解、研究江苏文化典籍和江苏地方志的一扇窗口。他衷心希望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下,进一步加强与复旦大学的交流合作,开展更多的文化研究项目,把复旦大学的人才智力优势,转化为推动江苏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尹冬梅在致辞中对江苏省志办的捐赠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方志收藏一直是复旦大学图书馆的馆藏特色,复旦大学将利用自身在历史学和方志研究等方面的学科优势,深入挖掘江苏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研究、保护江苏的珍稀文化资源。同时也将利用该全书充分拓展上海市地方志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领域,促进其在方志学研究上产生新成果。

  作为学者代表,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傅林祥表示,《江苏历代方志全书》是宝贵的文化遗产,也是重要的历史文献,必将推进相关学科的科研活动,推动江苏及长三角学术研究的发展。

  国有史,邑有志, 江苏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钟灵毓秀,人文荟萃,素有“方志之乡”的美誉,编修地方志已有2000多年历史。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前,全省累计编纂各种志书约1200种,流传到现在的有近千种,约占全国现存旧志的1/10左右。这些志书记述了历朝历代江苏地域的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及社会变迁,具有重要的存史和实用价值,是了解和研究江苏发展历史的重要文化典籍,也是中华民族珍贵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4年10月,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决定用5年左右的时间实施《江苏历代方志全书》影印出版工程,所收旧志种类之多、工程投入之大、影响范围之广,不仅是江苏有史以来古代地方文献整理规模最大的文化工程,也是全国较大的旧志出版项目,填补了江苏历史上无系统整理旧志典籍的学术空白,抢救了古籍,珍藏了历史,传承弘扬了江苏独特灿烂的地域文化。

  江苏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典籍的保护开发,关心支持历代旧志的整理出版。省委、省政府把编纂《江苏历代方志全书》作为加快推进社科强省建设的重点项目和“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的重要内容。省政府把影印出版《江苏历代方志全书》作为“十三五”重点文化工程,连续两年列入“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考核目标。

  来自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及苏州市、南通市地方志办公室代表,复旦大学的专家学者、师生、职工代表约80余名嘉宾参加捐赠活动。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