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开发利用 > 古志开发
明隆庆《蓝田县志》(校注本)出版
2022-12-09【打印】

  2022年10月,由西安市蓝田县地方志办公室组织整理的明隆庆《蓝田县志》(校注本)出版。

  蓝田为中华民族发祥之地之一。考古发现,早在212万年前,蓝田上陈一带即有古人类生息繁衍。1963年和1964年分别在蓝田发现65万年前陈家窝猿人下颌骨和115万年前的公王岭猿人头盖骨,被称为“蓝田猿人”。史载:“蓝田为三皇旧居,因境内有华胥氏陵、女娲氏谷、尊卢氏陵也。”蓝田自周秦汉唐皆为京畿之地,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地理优越、山川秀美。蓝田修志始于明弘治年间,至今共纂修14次,成书11部,现存10个版本,其中包括明隆庆五年《蓝田县志》、清顺治十六年《蓝田县志》、雍正八年《蓝田县志》、嘉庆元年《续修蓝田县志》、道光十九年《续修蓝田县志》、光绪元年《续修蓝田县志》、民国《乡土志》及民国二十九年《续修蓝田县志》8部旧志。为挖掘蓝田历史文化,彰显地方志典籍的独特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助力文化强县,提高地方文化软实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蓝田县地方志办公室于2019年3月开始谋划旧志整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于2020年5月启动明隆庆《蓝田县志》整理工作。该志由明代监察御史李东编次,于隆庆五年(1571)刊印。该志为上下两册,共分四篇。第一篇治局,含沿革、疆域、山川、建置、祠墓、古迹;第二篇治则,含田赋、户口、物产、礼制、乡约、县俗;第三篇治人,含官师、人物、选举、封爵、隐逸、贞烈;第四篇治迹,含文章、诗赋。整理过程中,在基本保持原志风貌体式的前提下,为符合现代人阅读习惯,将繁体字和异体字改为简体字,将原直排版改为横排版,断句加标点,生僻处加注释、注解。对原志中比较明显的错误之处,采用“按”的方式添加说明。

  明隆庆《蓝田县志》为蓝田县目前所知的首部存世县志,唯中国国家图书馆(原北京图书馆)藏有孤本,其影印本是为本次校注之底本。

  (蓝田县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