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开发利用 > 古志开发
武汉市汉阳区完成全部传世府县旧志整理出版
2022-05-07【打印】

  汉阳历史悠久,区位独特。从东汉直到清末,汉阳一直是地方区域性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东汉末年,汉阳建立武汉中心城区最早的县级治所,筑有武汉市区最早的军事城堡——却月城,武汉三镇中心城区从汉阳起源。唐朝,汉阳城设有州(郡)、县两级行政机构。宋元时期,汉阳城是军(府)、县两级行政中心,设有官府、驻军及书院等机构。明清时期,汉阳城仍为府、县治所,汉阳府管辖范围曾包括1州(沔阳州)4县(汉阳县、汉川县、孝感县、黄陂县)。编修地方志为历代汉阳地方官府和文人的传统,史料记载的府县旧志先后有11部之多,其中除明宣德《汉阳府志》已佚外,其他均留存有底本。

  为使汉阳旧志典籍在传承汉阳乃至武汉、湖北地区的历史文脉,以及荆楚历史文化永续利用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武汉市汉阳区地方志工作机构一直致力于推进地方旧志整理和开发利用。2013年,根据时任武汉市长唐良智“挖掘汉阳历史文化、打造汉阳历史文化品牌”的指示精神,汉阳区地方志工作机构点校整理并出版乾隆《汉阳府志》。此后,继续秉持保护历史文献、传承历史文化、打造地方历史文化品牌的宗旨,积极开展旧志的挖掘和整理工作,又先后整理出版明嘉靖、明万历、清康熙3部《汉阳府志》,清乾隆、清嘉庆2部《汉阳县志》,还有同治年间的《续辑汉阳县志》,光绪年间修编的《汉阳县识》,以及民国时期的《续修汉阳县志列传》,2022年4月,已完成全部传世府县旧志整理出版,形成汉阳府县旧志整理系列书籍。

  在多年的旧志整理过程中,汉阳区地方志工作机构一直注重旧志整理质量,坚持按照旧志整理的原则和规律开展工作。每种旧志均在调查图书馆、方志馆藏汉阳府县旧志版本的基础上确定整理底本,以文字最全的藏本为底本,再校以他本。在工作中得到湖北省地方志工作机构、武汉市地方志办公室和高校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如明万历《汉阳府志》底本为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收藏的孤本,并在武汉市地方志办公室2007年出版的版本基础上整理出版。点校、注释工作主要委托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专家完成。汉阳区地方志工作人员与点校团队、出版社通力合作,在文字录入、整理、校核、审校、出版、印刷等全过程予以全面把控。

  近年来,汉阳区地方志工作机构还十分注重旧志的开发利用工作。将整理出版的旧志赠送到一些方志馆和图书馆供读者查阅。根据旧志资料,丰富区志、街道志内容,并编纂《千古风雅咏汉阳》《千古文赋品汉阳》《汉阳典故与传说》等历史文化书籍。同时,充分利用旧志资料开展资政服务。以丰富的旧志资料为依据,先后向区委区政府提出《保护历史文化风貌街和优秀历史建筑的建议》《关于大归元片区旧城改造的建议》等,并被采纳;为汉阳古城亮点片区相关建设方提供历史文化培训和咨询服务,也得到认可。被区委主要领导肯定为“小部门,大作为”;连续8年被区委、区政府授予年度综合考评立功或先进单位,其中4年为立功单位;多次被评为湖北省、武汉市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

(武汉市汉阳区史志研究中心)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