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开发利用 > 古志开发
民国《太谷县志》影印出版
2022-01-12【打印】

  2021年12月,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史志研究室整理的民国《太谷县志》影印出版。

  太谷,作为山西重要的经济都会和文化重镇,有着编修地方志的优秀历史传统,刊行传世的志书有十部,其中旧志有明万历《太谷县志》、清顺治《太谷县续志》、乾隆四年《太谷县志》、乾隆三十年《太谷县志》、乾隆六十年《太谷县志》、咸丰《太谷县志》、光绪《太谷县志》及民国二十年《太谷县志》八部。

  为弘扬太谷优秀传统文化,太谷区史志研究室2016年启动太谷旧志收集、整理工作以来,陆续影印出版了数部旧志,2021年出版的民国《太谷县志》由史志研究室馆藏,本着一仍其旧的原则影印出版。

  民国《太谷县志》八卷八册,于民国十三年(一九二四)由太谷县知事安恭己创修,记事止于清末,继任太谷县长刘玉玑续修民国事,民国十九年(1930)成稿,继任县长仇曾祜于民国二十年(1931)付梓刊行,记事止于民国十九年。全志由胡万凝纂,凡图表、略、传、考等十八门六十六目,并设附目六。在传统条目外,志书新增“生业门”,载民国建农桑局、苗圃、平民工厂、报馆、商会等史实,增设“教育门”,并以“附目”形式记孔祥熙办铭贤学校事。卷一收录的县境、分区、山脉、水道、城郭等九图,摒弃了传统方志画里布方的舆图形式,采用了现代比例尺标准地图形式呈现。作为山西民国时期纂修的著名县志,志书在编纂思想、条目设置、图表运用等方面多有创新,是一部融入近现代科学思想,由传统方志向现代转型的志书精品。

  此次以民国二十年(1931)铅排本为底本,原样影印,宣纸线装,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书的文献信息,彩色地图采用原大彩色影印,民国太谷籍著名书法家赵昌燮所题写的书名一应保留。影印本保持旧志文献原貌的同时,兼重文本的实用性,使影印本成为一部可读可藏的旧志影印精品图书。

(晋中市太谷区史志研究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