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开发利用 > 古志开发
《荆楚文库·武当山志》第一部出版
2022-01-12【打印】

  2021年12月,武当山特区档案馆(史志研究中心)点校的《荆楚文库·武当山志》第一部由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荆楚文库》收录元代至民国时期编修的10部《武当山志》,整理后将分五部书出版,第一部收集整理的元代编撰的《武当福地总真集》《武当纪胜集》和明代编撰的《敕建大岳太和山志》三部旧志,共计30万字,16开本,21印张。

  据了解,武当山特区档案馆(史志研究中心)目前收集到的10部《武当山志》分别为元代刘道明编《武当福地总真集》,元代罗霆震撰《武当纪胜集》(诗体志书),明宣德六年(1431年)任自垣纂修《敕建大岳太和山志》十五卷,明嘉靖十五年(1536年)方升纂修《大岳志略》五卷,明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王佐修、慎旦等纂《大岳太和山志》十七卷,明隆庆六年(1572)凌云翼修、卢重华等纂《大岳太和山志》八卷,清康熙二十年(1681)杨素蕴修、王民皞等纂《大岳太和武当山志》二十卷,清乾隆九年(1744)王概修、姚士倌等纂《大岳太和山纪略》八卷,民国十一年(1922)熊宾修、赵夔等纂《续修大岳太和山志》八卷,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武当山白衣道人王理学书《武当风景记》一卷。

  据悉,《荆楚文库》是湖北省规模最大的文献整理与研究出版工程。初步列入书目1372种,计划出版1600册。分为文献编、方志编、研究编。“文献编”从先秦至民国众多典籍中遴选代表性著作,以传世文献为主,兼取出土文献、民间文献等;“方志编”收录现存湖北旧方志;“研究编”包括研究荆楚史地文化、荆楚人物、风物的重要现代学术著作和工具书等。《武当山志》属于“方志编”,于2015年开始整理。

(武当山特区档案馆/特区史志研究中心)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