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开发利用 > 古志开发
清乾隆《鹭江志(整理本)》出版
2021-01-27【打印】

  《鹭江志(整理本)》,薛起凤主纂,江林宣、李熙泰整理,该书1998年出版的整理本基础上修订再版,中共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组编202012月出版。 

  《鹭江志》是厦门现存最早的一部地方志书,是了解厦门历史不可或缺的一部地方历史文献。本书是在清乾隆年间由薛起凤主纂、黄明香和杨国春分修而成,忠实记载了康熙、雍正、乾隆时期厦门的自然景观和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的资料。《鹭江志》作为厦门独立的地方志书的雏形,是珍贵的地方文献资料。 

  凡厦门山川、城廓、风土、人物、学校、典章之设,巡守防御之制,以及创建源流,盛衰沿革之故,无不一一备载。 现存乾隆《鹭江志》虽为残本,但其关于厦门建城时间、人物传、厦门古代物产和厦门名胜古迹等的记载,多为其他史书或志书所缺,因而具有较高的文献价值。 

  《鹭江志(整理本)是在《鹭江志》残本的基础上,根据残卷中的目录从《厦门志》《同安县志》辑佚补缺完成的,为研究厦门历史提供十分珍贵的资料。 

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