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开发利用 > 古志开发
明万历《汝州志》(点校本)出版
2019-04-02【打印】

2019年3月,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点校、承编的明代万历二十四年(1596年)版《汝州志》(点校本),由中共汝州市委办公室、汝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内部出版。

该志共分4卷,由明代汝州知州方应选修、汝州人张维新纂,分建置、疆域、山川、河渠、古迹、田赋、风俗、食货、人物、艺文等21个类目,对明代以前汝州总情进行了全面记述。其中“食货”载金、银、铜、铁、煤等26种,并注有出产地点,是现存汝州旧志中记述物产最为丰富的。且首辟“河渠”类目,记其名称、流域、灌田功利等。其精华在于关注民生,着眼社会经济,这在众志中实不多见。其孤本藏于日本宫内省图书寮。北京图书馆仅有胶卷本,并已收入“罕见地方志丛书”,由书目文献出版社影印出版。该志点校本的出版,对研究明代汝州及所辖鲁山、郏县、宝丰、伊阳四县的社会生活,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该志原文无标点、繁异杂芜,读起来多有不便,远远不能满足“存史资政、以启未来”的需要。因此,市史志办以省史志办编纂出版的《河南历代方志集成》为底本,予以认真点校出版,对于延续地方历史文脉、传承文化遗产,汲取先人智慧、弘扬优良传统,服务汝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自2018年9月启动启动旧志点校、出版工程,计划用三年时间点校完成现存的旧志。万历《汝州志》(点校本)的出版,标明此项工程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河南记忆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