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开发利用 > 古志开发
《万历吉安府志》(点校本)出版发行
2018-11-28【打印】

2018年11月,“吉安方志文化丛书”之《万历吉安府志》(点校本)由中华书局正式出版发行。这是吉安市地方志办公室辑,吉安一中退休校长汪泰荣先生根据书目文献出版社1991年《日本藏中国罕见地方志丛刊》据日本内阁文库藏万历十三年刻本影印本《吉安府志》点校而成。这部府志是清代以前所修吉安府(庐陵郡)十七部志书中保存基本完好的唯一的一部。

主修这部府志的是吉安知府余之祯。余之祯,四川内江人,明隆庆二年(1568)进士,万历十年(1582)任吉安知府。据载,他上任以后,百废俱兴,勤于政事,察民隐,雪冤狱,尤崇尚正学。当时,乡绅王时槐、陈嘉谟等阳明后学立惜阴会,修西原会馆,经常聚会讲学。余之祯对王时槐、陈嘉谟等人非常尊敬,政事之暇常到会馆与他们论学。此外,他还做了一件大事,就是增修府志。他上任后的第三年即设局纂修府志,聘请王时槐总纂,刘元卿、罗大纮考辑。

王时槐,字子植,号塘南,安福县人。明嘉靖二十六年(1547)进士,历官南京兵部主事、礼部郎中、太仆少卿、陕西参政,以京察罢归,时年51岁。乡居30多年,其间召为贵州参政、南京鸿胪寺卿、南京太仆寺卿,均不赴。王时槐是阳明再传弟子,晚明著名思想家,著述宏富。万历十二年,知府余之祯聘修《吉安府志》,欣然从事,他在《自考录》中说:“府志旧颇冗泛,至是开局,杜门不通私书,而以人物传密询于九邑乡大夫之贤者,慎书之,一无所狥云。”可见其编纂之认真严谨。

参加考辑的刘元卿、罗大纮也是阳明再传弟子、著名的理学家。刘元卿,字调文,号泸潇,安福县人。明隆庆四年(1570)举人,明年会试对策陈时弊,主者不敢录,遂绝意科名,归建书院,收徒讲学。召为国子博士,擢礼部主事,不久辞归。罗大纮,字公廓,号匡湖,吉水县人。明万历十四年(1585)进士,历行人、礼科给事中,上书忤旨,斥为民。回乡后以讲学著述为事。刘元卿、罗大纮与王时槐、邹元标、陈嘉谟等相与讲学,著述颇多。

由这三位学问家修纂考辑的《吉安府志》,广求博采,纵横剖叙,交错有致,程序明快。明代方志体裁多样,最常见的是纲目体、政书体、纪传体、纪事本末体、编年体。而万历·《吉安府志》采用的是纪传体,继承传统纪传体史书的优长,用纪、表、志、传四种体裁为基本架构,体例严整。同时,在纪、表、志、传的开头都有简短的叙序,阐明宗旨,提示大要,恰到好处;在《风土志》和《理学传》《孝友传》《列女传》后有论赞,褒扬赞美,抒发感叹,不为空论。而且叙序论赞克服滥施泛用、大发议论、画蛇添足的毛病,少而精,简而远,画龙点睛,引人深思。在纪、表、志中记载沿革、风土、山川、户赋、学校等方面的历史情况和现实状况,客观反映民情,《遗事》记载吉安人事、异闻、灾异,史料价值大;《附录》选录吉安人的奏疏、记序、诗作,文献价值大。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府志继承纪传体史书的优良传统,记载人物作为重中之重。全书36卷中,人物表、人物传就有22卷,占61.1%,人物记载的篇幅占总篇幅的66.8%,份量很重,超过了三分之二。志书的这种传统有一种说法:“一部志书半人物。”而万历·《吉安府志》人物的记载远远超过一半,其在人物表、《列传》之外把人物分为贤侯、名臣、忠节、死事、理学、儒行、隐逸、艺文、寓贤、列女、杂传,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不同人物的道德风貌,体现吉安“文章节义”的人文精神,从而激发乡人崇敬贤良、景仰英杰、热爱乡梓、忠于国家的崇高情怀和奋发向上的热情。

(来源:方志江西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