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中共哈尔滨市委史志研究室圆满完成《哈尔滨市志》二轮志书自检自查和整体工作回顾
2022-09-01【打印】

 

  2022年4月,中共哈尔滨市委史志研究室在市、县(区)开展了第二轮志书的全面回顾、总结工作。整个工作从两方面展开。其一,按照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制定的《地方志书质量规定》,从总体设计、政治观点、资料收录、纂写方法、文体文风等方面对二轮志书进行自检自查,查找问题。其二,围绕“一纳入,八到位”,从组织发动、人员配备、资料搜集、编纂机制、审稿机制、装帧设计、出版发行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回顾总结,最终形成自检自查报告和工作经验总结报告。

  为保证自检自查和总结回顾工作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做到客观公正,中共哈尔滨市委史志研究室聘请了2位有丰富编纂、审稿经验的修志专家和5位黑龙江省志书终审专家库专家参与全程工作。二轮《哈尔滨市志》文字总量约1100余万字,总体设计为17篇、8卷,索引单独成卷。每位专家负责2—3卷的审稿任务。各位专家在4个月的时间里对二轮《哈尔滨市志》进行了认真审查,对编纂质量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在总体设计、资料工作、文字表述、规范性等方面也提出了完善建议。

  与此同时,一些专家也对二轮《哈尔滨市志》编纂实践进行了总结性回顾,撰写了《关于三轮修志工作启动前的几点思考》《哈尔滨二轮市本级修志的基本做法及对第三轮修志的启示》《哈尔滨修志四十年纪念》《修志的成功之路》等文章。

  截止到2022年8月底,二轮《哈尔滨市志》自检自查和整体工作回顾圆满完成。此次工作既对二轮《哈尔滨市志》做了全面体检,也对18年编纂历程进行了全面总结,为即将开展的第三轮修志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中共哈尔滨市委史志研究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