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四川省眉山市:强基固本 真抓实干 推动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4-01【打印】

  2020年以来,眉山市史志编纂中心以完善机制为基础,以“两全目标”为核心,以宣传教育为重点,推动全市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党政重视是抓好眉山地方志工作的前提 

  (一)党政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将地方志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均专题研究地方志工作。2020年,市委常委会议定了关于史志工作机制、宣传阵地建设、干部队伍培养、市志编纂出版等多项工作。市政府常务会审议了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馆建设的相关事宜。全年分管市领导到市史志编纂中心调研3次,专题听取地方志工作情况汇报6次,着力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具体困难,推动地方志工作有序开展。全年市领导对史志工作的批示达18次。 

  二)理顺工作体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机构改革后,地方志行政职能剥离、行政工作开展难度大等问题,编纂中心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重视,成立了由分管市领导作为召集人,市委办、市政府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等24个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工作联席会议,制定了《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了市史志编纂中心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收到了整合力量推动工作的良好效果。 

  (三)完善工作机制。报经市政府分管领导同意,制定了《眉山市乡镇(村社)志审查验收规范》,规范乡镇(村社)志审查验收程序及内容。建立县(区)综合年鉴篇目审查制度,成立年鉴篇目审查小组,对县(区)综合年鉴篇目进行审核把关,努力提高质量。建立健全编纂中心工作制度,6大类34项制度陆续出台,规范工作,完善运行机制。 

  二、依法治志是眉山地方志工作的基础 

  (一)切实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及《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等相关法规,坚决落实“一纳入,八到位”。机构改革期间,有32个市直单位(部门)将史志编纂职能列入“三定”方案或将责任明确到科室,为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夯实了工作基础。市政府督查室与市史志编纂中心定期联合对地方志工作进行督查,督促指导全市修志工作高效开展。市史志编纂中心深入县(区),针对地方志工作机构编制、人员配备、工作条件等问题,实地调研,悉心指导。市、县(区)新增参公编制2个,事业单位编制7个,调整了9名年富力强的领导干部充实到地方志部门,干部队伍的专业、年龄结构得到了初步优化。 

  (二)高质量完成“两全目标”。举全市之力推动市志编纂,全年发动市、县两级地方志业务骨干和高校专业教师60余人次对市志进行三审三校和修改完善,通过众手成志、集中攻坚,历时八年编纂的首轮《眉山市志》顺利出版。截至202012月,眉山市全部完成“两全目标”,第二轮志书全面出版,综合年鉴实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始终坚持质量是志书的生命、是志书的价值所在。重点加强业务骨干培养,在篇目设置、入志(鉴)资料把关、文字打磨上狠下功夫,全面提高地方志书质量。《眉山年鉴(2019)》荣获第七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二等奖,四川省第十九届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一等奖。 

  (三)强力推进旧志整理和乡镇(村社)志的编修。在全市专业人才紧缺的情况下,邀请大学教授和修志专家参与旧志整理工作,同步培养业务骨干,加强日常督促指导。先后完成了《眉州属志》(清•嘉庆版)、《彭山县志》(清•嘉庆版)、《读史随笔译注》和《咸平集注解》等21部旧志的整理工作。启动了全市21部乡镇(村社)志编纂工作,多次召开专题培训会培训修志人员,为乡村振兴和城乡基层治理服务。截至目前,乡镇(村社)志已出版4部,完成初稿6部,启动编纂工作11部。 

  三、开拓创新是眉山地方志工作的特色 

  (一)地方志馆建设稳步推进。202011月,在市政府常务会上专题研究地方志工作,同意建设市党史和地方志馆。12月,市委常委会议定,要加快推进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馆建设,指导县(区)建设党史纪念馆、地方志馆、党史教育基地和乡镇村史馆等。20211月,地方志馆建设、乡镇村史馆建设写入眉山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市地方志馆建设列入2021年全市经济工作要点。市发改委批准党史和地方志馆的立项,建设面积1200平方米,项目资金500万元,现已初步完成地方志馆的展陈设计方案,力争在71日建成开馆。史志馆的建设将全面推进眉山区域内历代地方文献、史志书籍、地情资料等的收集、储藏、展示、研究和利用。 

  (二)宣传阵地建设富有成效。在《眉山日报》开设“眉山史志纵览”专栏,定期刊载地方志资料,得到市领导肯定性批示12次。通过“眉山党史方志”微信公众号、喜马拉雅平台,全年发布图文音并茂的宣传信息200余条。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全国地方志微信公众号榜单”中排名靠前。与市电视台联合制作《方志眉山》宣传视频,宣传眉山地方文化。广泛开展史志“七进”活动,在全市开展“史志进军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等活动,向部队、图书馆、学校赠送地方志书籍1500余册。与市委党校签订合作协议,在领导干部教育培训中增加地方志内容,激发领导干部热爱眉山、建设眉山的热情。 

  (三)服务大局工作亮点纷呈。启动《眉山天府新区》年鉴编纂工作。全面推进《眉山全面小康志》《眉山扶贫志》《眉山防疫纪实》《眉山双创工作纪实》的编纂工作。与成都市地方志办签订《地方志事业一体化发展20202022年行动计划》,建立资源共享、项目共建、信息互通、优势互补的工作机制,实现成眉两地地方志事业融合发展,促进成眉同城化发展。向重庆市荣昌区和重庆大学赠送眉山地方志书籍,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四川大学图书馆加强合作,互换研究成果及珍藏书籍,通过“共享、共知、共建”的合作模式,加强资源共享、人才共享。 

(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