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北京市海淀区委主要领导赞扬《北京海淀年鉴》发挥精品品牌效应
2021-03-08【打印】

  2020年12月,《北京海淀年鉴(2019)》荣获第七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这是《北京海淀年鉴》连续第五年荣获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是全国唯一一部连续五年获此殊荣的年鉴。2020年3月,《北京海淀年鉴(2019)》入选第四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这是继《北京海淀年鉴》自2016年卷起连续第四次入选,也是全国唯一一部连续四次入选中国精品年鉴的县区级综合年鉴。近日,北京市海淀区多位区领导分别作出批示,对《北京海淀年鉴》编纂工作给予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区委书记于军在批示中指出:“以《北京海淀年鉴》为代表的优秀成果已经成为品牌和名片,是海淀区工作高质量、高标准的一个代表!”并要求海淀区史志办继续努力,进一步开展历史文化的研究和挖掘,为丰富海淀文化内涵作出新贡献。

  《北京海淀年鉴》自2002年创刊之初,就提出“要把海淀年鉴编成精品年鉴”的目标,不断进行理论探索和编纂方法优化。2015年,北京市海淀区史志办成为中国年鉴精品工程试点单位,为《北京海淀年鉴》编纂质量提升提供了重要契机。近年来,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海淀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海淀区史志办在框架设计、资料搜集、编辑修改、管理机制等方面敢于尝试、勇于创新,探索总结出一套颇具海淀特色的精品年鉴编纂方法,在成功铸就中国精品年鉴的同时,形成《北京海淀年鉴》品牌效应,在北京市乃至全国都产生较大辐射影响。

  一、框架设计“特”,准确把握区域定位及其变化

  《北京海淀年鉴》在全面反映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整体面貌的同时,着力突出海淀区是经济强区、科教强区的区域特点。如2011年卷起设置“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海淀”类目,作为全书第一个类目,着重体现党中央关注海淀区创新发展的情况和进展。从2002年卷的“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到2010年卷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再到2020年卷的“中关村科学城”,突出高新技术区域优势以及从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到国际一流科学城的发展历程。在“教育”类目下设“高等教育”分目,重点反映高校最具特点的教学教育工作和研究成果,凸显全国知名的高等教育聚集区优势。2018年卷在“文化”类目下设“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分目,后升格为类目,体现以清代皇家园林为代表的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典范;设“区域特色文化”分目,记述红(以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和《红楼梦》及其作者曹雪芹研究)、皇(以“三山五园”为代表的皇家园林研究)、兰(清代著名词人纳兰性德研究)、法(20世纪初北京西山一带中法文化交流渊源研究)、新(中关村创新文化)等多姿多彩的区域文化形态。同时,还注重突出年度特色。如2019年卷增设“海淀创新发展四十年”图片专题,2020年卷增设“国庆70周年活动服务保障”图片专题和文字专题,2021年卷新设“抗击新冠疫情”图片专题和文字专题。

  二、资料收集“广”,确保资料权威性

  资料收集是年鉴编纂的基础工作和重要环节,但由于各种原因,资料来源渠道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尤其是海淀区有些创新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国前列的工作,供稿难度大,甚至无人供稿。《北京海淀年鉴》编辑部想方设法拓展资料来源渠道,陆续开辟征集重要单位工作总结、大事记,通过《海淀报》等报纸、主要部门官网、政府OA网、《海淀新闻报道汇编》、主要部门编印的刊物等收集,关注民间机构的重要研究成果,向专业人士征集,随手摘录,在稿件中发现有价值的线索等十几种途径,广泛收集各类文字资料和图片资料。如2018年卷中的【“品红课”系列活动】条目资料,就是编纂人员从某单位发的小册子上摘录的;【圆明园正式确认春熙院位置】条目资料,是吸收民间研究机构——圆明园研究院的研究成果。编辑部每年摘录大量资料信息,保证资料的全面性,主要事件、主要工作没有遗漏。如2020年卷,摘录资料近百条,使用近70条、约6万字。

  三、编纂质量“精”,确保选用资料准确性

  年鉴质量的高低,条目是关键。条目要做到据实而录,要素齐全,尤其要真实准确记述大、要、特、新事件,才能生动地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因此,《北京海淀年鉴》编辑部持续在资料的广度、深度、准确度上下大工夫。每年在对条目进行编纂加工时,都要做很多额外功课,不断补充、完善资料,拓展记述广度、深度。同时,还要求编辑、尤其是主编要有一双“火眼金睛”,保证消灭错误信息、纠正不准确的信息。编辑部探索总结出5种方式:一是在编纂环节,通过单位撰稿人、编辑部、专业人士三方人员配合,实行“时间、地点、人名、事实、数字”五核实,确保所有资料、尤其是报摘资料的准确度;二是同一事件,如果涉及几个部门,必须要用几个部门的资料相互映证;三是责编编辑稿件时,要与上年度相应内容对照比较;四是与其他地区有关联的事件,要适当延伸记述,确保资料完整性;五是通过不同渠道收集的同一材料,必须互证才能使用,宁缺勿滥。此外,《北京海淀年鉴》还积极参加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的全市年鉴互评互审,集思广益,提升编纂水平。

  四、制度保障“严”,建立完备的质量管控机制

  为加强年鉴编纂出版全流程质量管理,海淀区史志办确立7项质量管控制度。一是确立责任编辑负责制。责任编辑按照年鉴体例、编纂规范对稿件进行编辑加工,着重核实事实、数据等,保证稿件基本达到要求。二是确立主编负责制。主编对全书的文字、图片进行多次审核、修改,把好政治关、体例关、史实关、文字关。三是确立周例会制度。每周召开一次责任编辑例会,每位责编分析稿件编纂过程中的问题、难题,主编讲解,集体讨论,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四是确立专家指导制度。聘请年鉴界专家进行全流程指导,确保年鉴与时俱进,常编常新。五是确立反馈制度。年鉴基本定稿后,稿件再次反馈给各撰稿单位,对实事、数据等作最后确认。六是确立领导送审制度。年鉴定稿后,送区领导和年鉴编委会成员审阅,顶层把控质量。七是确立保密送审制度。送区委保密委审查,确保不出现涉密、泄密问题。

(北京市海淀区党史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