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江西南昌年鉴工作创佳绩 市政府通令嘉奖
2021-02-07【打印】

  2020年12月,《南昌年鉴(2019)》荣获第七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这是《南昌年鉴》近年来取得的最好成绩。近日,南昌市领导专门批示给予表扬和鼓励,南昌市人民政府发出嘉奖令,对南昌市史志办公室进行通令嘉奖,希望南昌市史志办公室以此为动力,继续保持良好工作势头,勇立潮头,再创佳绩。 

  近年来,《南昌年鉴》工作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和江西省地方志办公室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南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紧紧围绕“打造精品、争创一流”工作目标,着力秉承“求真求实、创新创优”编纂理念,积极探索实践,不断总结创新,年鉴编纂质量持续提升。《南昌年鉴》2017—2019年连续三年获评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一等年鉴、2015—2019年连续五年获评江西省年鉴评审一等年鉴,2019年卷年鉴又更上层楼,获评全国特等年鉴。 

  回顾几年艰辛历程,《南昌年鉴》编纂工作主要抓好了篇目设计、组稿部署、文稿编辑、书稿校审、印刷出版五个环节,针对每个环节都提出严格要求。一是不断完善编纂方案,强调“三个结合”。包括结合国家行业分类标准,对接统计口径,精心设置“制造业”等类目,突出时代特征;结合机构设置变化情况,合理设置“南昌综合保税区工作”等分目,突出地方特色;结合全市重大重点工作,精准设置“举办江铃集团易至汽车2018南昌国际马拉松”等条目,突出年度特点。二是明确任务要求,做好三次部署。包括印发两办文件部署,以南昌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印发编纂方案,做到高位推动;召开全市年鉴组稿会议部署,总结工作,布置任务,开展培训,提升撰稿人员水平;召开年鉴处务会部署,进行任务分工,落实责任,明确时间节点和要求。三是提高编辑质量,落实三个机制。包括落实编辑分工负责制,责任编辑负责征集、编辑等工作,执行副主编进行统稿统编;落实编辑文稿反馈制,执行副主编审稿后,及时反馈撰稿单位进行修改;落实编辑交流调度制,每2周召开1次年鉴处务会,交流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四是竭力减少书稿差错,坚持好三校三审。“三校”包括责任编辑交叉校,对照编辑方案校遗漏,对照行文规范校差错,对照排版要求校缺陷;执行副主编着重校条目内容、彩页图片,防止内容重复、图文不一等情况;机关全体人员分散校,帮助查找错误。“三审”包括认真执行文稿审阅制度,送班子成员集体审,提出修改意见;切实履行审批程序,送市领导审,帮助把好政治关;严格遵守出版规定,送出版社审,积极采纳修改意见。五是协同把好出版关口,进行三次跟踪。包括跟踪排版,责任编辑和排版人员进行交流,共同做好图片插放等工作;跟踪印刷,责任编辑前往印刷厂,查看图片颜色、亮度等情况;跟踪装帧,责任编辑保持与装帧人员联系进行督办,保证工作圆满成功。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下一步,南昌市史志办公室将严格按照国家、江西省有关年鉴工作规定,紧紧围绕南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彰显省会担当”要求,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坚持年鉴工作高质量发展方向,与时俱进,永不自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编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年度特点、地方特色的精品年鉴,为助力南昌文化强市建设、在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中作出更大贡献!

(江西省南昌市史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