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江西省樟树市旧志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成效显著
2021-01-06【打印】

  江西省樟树市(原名清江县、原临江府治所),地处赣中腹地、赣江中游,自古就是“八省通衢、四会要冲”的水陆交通要津,历史悠久,文脉不断。樟树于南唐建县,迄清代,中历五朝,几经修志,今有明之崇祯(1642),清之乾隆(1780)、道光(1824)、同治(1870)四部《清江县志》刻本流传于世;自宋至清,境内临江镇一直为军、路、府所在地,亦有明之嘉靖(1536)、隆庆(1572),清之康熙(1668)、同治(1871)四部《临江府志》刻本留存于世。但部分旧志或内容残缺,或散落他方,本市收藏不全,且数量稀少。

  为更好地弘扬与传承樟树优秀历史文化,整理、保护、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樟树文化底蕴,充分发挥旧志服务社会、造福人民、宣传樟树的作用,樟树市史志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克服人员少、经费缺等现实困难,于2013年在全省率先启动明清时期地方旧志重印工作,并先后派员赴台湾、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南京等地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搜寻、复制,补齐、补全县志、府志,同时聘请古籍研究专家点校明崇祯、清同治两部《清江县志》。2014—2015年,出版明崇祯版和清同治版《清江县志》点校、重印合订本,整理、校对、重印清乾隆和道光版《清江县志》及明嘉靖版《临江府志》。派员赴首都图书馆复制清康熙版《临江府志》,同时原版复制明隆庆版《临江府志》和清乾隆版《清江县志》。至2015年底,存世的明清时期四套县志、四套府志均已收录、整理齐全。2016年始全力开展旧志仿古影印工作,至2020年底,已全部完成现存明清时期四部《清江县志》、四部《临江府志》仿古影印工作,复制重印材质选用手工宣纸,书面绫绸、函盒套装、仿古线装,公开出版发行,宜学宜藏,其“存史、资政、育人、教化”之价值凸显。至此,樟树市已知存世的明、清时期原《清江县志》、《临江府志》八部(套)旧志及《清江诗萃》已全部收录、整理,重印出版,影(重)印、出版工作进度、数量和质量为江西省唯(第)一、全国前列。

  樟树市史志办在努力、全面做好旧志保护、开发利用工作的同时,地方党史、方志工作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走在全省前列,为助推樟树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08—2020年,先后编纂出版《樟树市志(1989——2008)》、《樟树年鉴》(2009—2020卷,共十一卷)、《中国共产党樟树历史》(1—3卷,共三卷)、《樟树市革命老区发展史》、《樟树镇志》、《樟树人物》及《辉煌十五年》、《璀璨樟树》(画册)等20余部地方党史、志书。其中,《樟树年鉴》于2009在江西省率先实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并连年荣获省一、二等奖樟树市史志办连年荣获全省党史系统、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多次被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公室誉为全省党史系统、地方志系统的“一面旗帜”。

  (樟树市史志工作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