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湖南省永州市创新综合年鉴编纂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2020-12-08【打印】

  永州市地处湘西南一隅,交通、信息不畅,思想理念、经济基础、人才技术相对落后,是一个典型的欠发达地区。2016年之前,除市本级年鉴之外,下辖11个县(区)除祁阳县外没有编纂出版综合年鉴,也没有获得过任何奖项,全市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工作整体处于全省中下游水平。随着《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颁布实施,“两全目标”深入人心。永州市史志系统坚持对标对表、用心用情“全覆盖”目标,振奋精神、补齐短板,铆足干劲、狠抓落实,打了一个“翻身仗”,实现了市县两级综合年鉴又快又好发展。2016年,祁阳和新田县编纂出版了县级综合年鉴;2017年,永州市率先在全省实现市县两级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全覆盖目标,并逐年得到巩固;到2019年12月,《永州年鉴》连续三年获全省年鉴评比一等奖,《永州年鉴(2018)》获全国优秀年鉴评比三等奖;县(区)年鉴编纂工作也取得了质的飞跃,《东安年鉴(2018)》和《江华年鉴(2018)》分别获全国优秀年鉴评比二等奖和三等奖,全市先后有11部年鉴获全国和全省先进,无论获奖数量还是质量,都已迈入全省第一方阵;到2020年10月,全市12部综合年鉴都已拿到出版书号,进入出版印刷阶段,“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年内出版”的工作目标完成在望。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统筹协调,实现年鉴编纂出版从无到有的转变

  1.加强顶层设计。成立高规格的《永州年鉴》编纂委员会,由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主任,市委秘书长和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主任。2016年,以两办名义下发《永州市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年)》,明确年鉴编纂出版是市、县(区)两级地方志工作部门的常态化工作,按照“一纳入、八到位”的要求,所需经费纳入本级政府财政预算。年鉴编纂出版工作写入当年《政府工作报告》。

  2.坚持高位推动。2017年4月,为解决年鉴编纂出版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市委书记率市委办、市财政局等单位负责人到市史志办现场办公,要求史志工作要立起来,活起来,当场拍板市本级年鉴工作经费由15万元增加到40万元,县(区)年鉴工作经费要保证工作需要,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由两办抓好督查落实。江华县委县政府从讲政治的高度来抓年鉴工作,批准县史志办设立正股级的年鉴编纂部,解决人员编制3名,经费20万元。

  3.争取上级支持。抓准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和省地方志编纂院对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年鉴编纂出版支持的政策,先后有新田县、江华县、江永县、宁远县和双牌县享受到政策资助资金共60万元。同时,市史志办打捆全市年鉴出版先后与方志出版社和团结出版社洽谈合作,节约出版成本40万元。

  二、坚持夯实基础,实现年鉴编纂出版由慢到快的转变

  1.克服缺人困难。面对县(区)史志办人员普遍少,而且没有年鉴编纂工作经历的现状,市史志办坚持“全市年鉴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加强统筹协调,主动作为,努力为县(区)史志办解决人才技术等方面的各种问题。市史志办年鉴部包括分管领导只有3个人,既要完成省级年鉴的组稿和市本级年鉴的编纂出版工作,还要协调指导11部县区年鉴的组稿编纂出版工作,工作难度强度之大,不言而喻。几年来,他们发扬“缺人不缺精神,艰苦不怕辛苦,地位不高境界高”的“永州年鉴精神”,超预料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道县史志办主任由于身体原因,长期不能较好履职,经协调沟通,由县委办、县政府办安排两位同志专抓年鉴编纂出版工作;双牌在县史志办主任空缺长达一年多的情况下,也明确由县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专抓年鉴编纂出版工作。

  2.协调增加编制。抓住机构改革的机会,近三年来,共为县区史志办协调增加编制13名,其中:零陵区3名,江华县3名,宁远县3名,双牌县4名。调入专业人才4名,其中:担任“一把手”的2名,分别是蓝山县和双牌县,担任分管年鉴工作副主任的2名,分别是新田县和江永县。

  3.实行服务外包。摸清全市已退休身体健康的地方志专家底数,建立地方志人才库,推荐承包或参与力量薄弱县区的年鉴编纂工作,既保证了质量,又加快了进度,还培养了自己的人员。近四年来,共推荐13名专家参与了冷水滩区、零陵区、东安县、双牌县、宁远县、道县和蓝山县的年鉴编纂工作,编纂出版年鉴27部。

  三、坚持创先争优,实现年鉴编纂出版由弱到强的转变

  1.坚持质量优先。在永州史志事业发展的过程中,从一开始就把质量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提出“既要数量的覆盖,更要质量的提升”的年鉴工作目标。永州年鉴工作要想打个“翻身仗”,必须要有赶超意识,必须要有“跳跃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数量的全覆盖只是最低要求,只有质量上去了,这个“仗”才算真正打胜了。几年来,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信念,一直朝着这一个城墙口发起冲锋,并取得初步胜利。

  2.强化培训学习。首先,每年组织县(区)年鉴编纂人员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理论业务培训,通过理论培训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和能力,几年来,先后参加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在常州、长春、成都、昆明和蒙自等地的培训7场次,参加省地方志编纂院和市史志办组织的培训14场次。其次,组织县(区)史志办主任和年鉴编纂人员赴长沙、常德、岳阳等年鉴工作先进地区,学习调研年鉴编纂工作经验,以“他山之玉”来攻“永州之石”,取长补短,提高自己。再次,市年鉴编纂部编写出《年鉴编纂基础知识和编写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地方综合年鉴组稿工作的现状及对策》两篇培训材料,下发至各县区,或者利用县区召开年鉴启动会的机会,直接到会培训指导,推动县(区)年鉴编纂工作的良性发展。

  3.创新评审机制。尽管永州年鉴的质量在逐步提升,但全市年鉴发展水平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还比较突出,比如有的县(区)年鉴在国家和省里连续获奖,而有的县(区)年鉴质量还差距较大。对此,由市史志办牵头,按照“成熟一部,评审一部”的原则,邀请省市年鉴编纂业务专家和各县区年鉴编纂人员对市县两级综合年鉴稿开展上下联动交叉评审,规范文风体例,把好体例关,邀请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部门专家、保密行政部门专家把好政治关和保密关,并形成专家评审意见,达到“交流业务,提高质量”的目的,实现全市年鉴编纂工作质量的整体提升。

  (湖南省永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