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广东省汕尾市稳步推进地方志工作转型升级
2020-06-24【打印】

  2020年6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丘洪松到汕尾市调研指导地方志工作时指出,正在建设的汕尾市方志馆建成后将成为全省范围内面积仅次于广州方志馆和深圳方志馆的全省第三大方志馆。记者了解到,该方志馆的开工建设只是市地方志工作成绩的其中一项。近几年,汕尾市稳步推进地方志工作转型升级,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方志馆建设夯实地情文化传承阵地 

  据了解,在建的汕尾市方志馆与档案馆位于同一幢建筑,项目选址于市区汕尾大道(原海汕路)赤岭段西侧(现赤岭停车场),规划总用地面积692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5250平方米,其中方志馆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

  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方志馆的开工建设在市地方志工作历史上具有积极意义,让市地方志工作有了一个对外的窗口,市民读志用志有了一个全新的平台。此外,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作为全市地方志“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环,方志馆的开建也为“十三五”的收官年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记录村情留住乡愁 

  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是对所有自然村的历史、人文、现状、山川河流等全部元素进行全方位普查的一项工作,是广东省在全国首创的一项重要工作。普查工作完成后,将把全省所有自然村的普查资料集合出版《全粤村情》。

  根据普查标准,全市共有3538个自然村需要列入普查任务,自然村数量全省排名前列。在工作任务异常繁重、时间紧迫、人手紧缺的困难面前,市地方志工作者迎难而上,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节假日等时间加班加点,深入乡村一线开展细致普查工作。市方志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几年来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圆满完成了普查表填报、数据入库和编纂、审查验收等工作,形成《全粤村情》·汕尾市卷稿件共9册,总字数1037万字,图片超过1.4万张,目前已完成送出版工作,预计年底将正式出版面世。出版后,全市所有自然村都能在《全粤村情》·汕尾卷找到属于自己的“说明书”。该书将成为市自然村落的一部“百科全书”,为市所有乡村保存珍贵的史料,也为后世子孙记住乡愁提供重要的线索。

  发挥资政辅治作用 

  市地方志工作积极做好“三服务”,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全力为党和政府提供资政辅治。早在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刚开始阶段,市地方志办就围绕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工作,率先对全市所有省定贫困村进行普查,完成《汕尾市精准扶贫村情集成》汇编,为市精准扶贫工作提供决策参考依据。为配合全省做好古驿道勘察工作,市地方志办率先对市辖内古驿道沿线村落开展普查,为古驿道勘察提供了详尽资料。此外,即将完成的《建市以来对汕尾影响较大台风资料汇编》,将为市防抗台风提供历史经验参考。目前正在制作的乡村特色主题微视频,也将为市“基层基础建设年”工作提供助力。

  聚焦主业修来志鉴硕果 

  随着市委、市政府对地方志工作的进一步重视,全市地方志工作也结出了累累硕果。目前,全市共出版6部市、县(市、区)志书,分别是《汕尾市志(1988—2004)》《海丰县志》《海丰县志(1988—2004年)》《陆丰县志》《汕尾市城区志(1988—2007)》《陆河县志(1988—2004)》;编纂出版各级部门(专业)志65部,其中10部为公开出版发行,涵盖汕尾政治、政法、军事、经济、文化等领域;公开出版《公平镇志》《陶河镇志》《汕尾市城区红草镇志》《赤石镇志》等12部乡镇志;整理了《明嘉靖海丰县志》(上卷)《清乾隆海丰县志》《清同治海丰县志》,公开出版《明清海丰县志(校注本)》,整理了《清乾隆陆丰县志》以及《陆丰乡土志》等旧志。《汕尾年鉴》于1999年创刊,至今已出版20卷;各县(市、区)累计出版综合年鉴17卷。《海丰县莲花山志》《海丰县地名志》《捷胜镇志》《碣石镇志》《石寨村志》编辑出版工作正抓紧推进中,将为市地方志工作再添新硕果。

  (本文略有删改)

  (来源:《汕尾日报》2020年6月22日1版)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