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内江市四项机制构建史志“大宣教”工作格局
2020-01-08【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注重在健全机制体制上下功夫,加大史志领域意识形态监管与舆论引导力度,加强基层宣讲巡讲、史志资源挖掘、宣教阵地建设和宣教工作领导,着力构建史志“大宣教”工作格局。 

  一、建立健全高位推动机制。内江市委高度重视党史地方志工作,对内江史志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市委马波书记作出“要积极宣传党史地方志工作者践行初心使命,开拓进取、默默奉献精神”、市委常委刘先伟作出“筹备召开一次关于内江资政育人系列丛书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座谈会,充分发挥《内江七院士》等资政育人丛书作用”等批示12次。

 

  二、建立健全史志力量培塑机制。一是打造史志专业队伍。牢固树立“大史志”观念,坚持借智借力、整合资源,把党史、地方志、档案、文史馆业务人员和聘用人员组成专业队伍,作为党史和地方志工作力量,组织市县史志业务人员“走出去”参加业务交流培训,聘请史志专家“走进来”现场授课,不断提升队伍素质。二是用好史志业余队伍。建立由通讯员、宣讲员、特约研究员和业余爱好者组成的业余队伍,作为史志工作力量的重要补充,采取“双稿酬”办法,收稿400余篇。三是配齐史志联络员队伍。把市县提供红色故事、史志资源的经办人组成联络员队伍,搭建桥梁。四是建立史志专家队伍。建立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和内江师院等高校专家库,完成乾隆版《威远县志》点校出版工作,《内江县志》点校工作已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史志专业队伍、业余队伍、联络员队伍、专家队伍累计达到450人。 

  三、建立健全史志辨析审核机制。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健全党史和地方志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和风险防控体系,强化审核,着力增强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进史志网评员队伍建设,扎实开展“清理网上歪曲党史国史专项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重要史志资料审读审查,严把全市70周年成就展、市廉政教育基地等重要纪念活动、史志重大题材出版物、教育基地历史资料审读审查等工作,审读审查审核史志资料等3份,涉及100万余字、图片800余幅。 

  四、建立健全开放合作机制。推进史志专题联合调研,促进《新中国成立以来内江工业发展》等史志成果转化,推进党史地方史联合巡讲,会同宣传部、机关工委、市委党校等开展流动讲堂50余场。推进党史人物故事展播,推出“热血铸丰碑”“我眼中的内江”等专题6个,刊发文章70余篇。 

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