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成都市地方志系统赴广东省开展对标学习
2019-12-09【打印】

 

  20191226日,成都市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高志刚率由金牛区、高新区、青白江区志办负责人及编纂处、秘书处相关人员组成的调研组赴广东省深圳市、梅州市梅县区和中山市进行对标学习。 

  在深圳,重点学习了《深圳改革开放40年》《习仲勋与深圳》等书籍的编纂方法,《深圳村落记忆》纪录片的拍摄经验和方志馆建设经验等。其中,《深圳改革开放40年》先后九易其稿,其精益求精的态度、锲而不舍的精神,值得全办在撰写、修改《成都改革开放四十年》过程中学习;深圳市的将自然村落普查和城中村普查相结合,并选取有代表性的村落拍摄纪录片,对全市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参考;深圳市方志馆于今年6月开馆,并在开馆的同时进行新馆规划,其新馆的功能定位、藏品征集等,尤其是提前介入方志馆规划的理念与管理方式,对我办方志馆新馆建设有较大的启发意义。 

  在中山市,重点学习了《广东中山营造全民参与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实践探索》和《小榄镇志》的编纂方法。小榄镇设立镇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下设编写组,专门负责《小榄镇志》的编纂工作;在该镇原有的一、二轮志书的基础上,突出该镇的“名”和“特”,以记载经济发展、菊花文化为主,其组织模式和编纂方法对我市名镇志编纂工作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在梅县区,重点学习了《松口镇志》的编纂模式与方法。《松口镇志》是在松口镇原有志书的基础上,突破传统志书的框架结构,突出该镇的特色和亮点,以记载客家文化为主,其篇目设置、培训方式和审查流程等对我市名镇志编纂有重要借鉴价值。 

  对标期间,调研组还实地参观了深圳市方志馆、梅州市松口镇、南源世第客家姓氏文化馆和中山市南区方志文化园、南区方志馆。其中,中山市南区以方志馆为载体,将南区的历史文化有机结合、集中展示,对我市各区(市)县方志馆建设有较大的参考价值;南区方志文化园将市民休闲与展示方志文化结合起来,通过生活场景仿制、景观再造等方式,展现南区独特的地情风貌和人文历史,为全市面向群众普及方志知识、宣传方志文化提供了借鉴样本。 

  此外,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调研组还瞻仰了深圳市莲花山邓小平同志铜像,重温了邓小平对特区的重要批示;参观了梅州市叶剑英纪念馆和叶剑英故居,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的革命精神,进一步巩固了主题教育活动成果。 

  此次对标学习期间,调研组各位成员遵守纪律、协同配合,展现了良好的素质风貌。 

  (成都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