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礼赞新北京 奋进新时代”——2019年北京史志宣传月活动总结
2019-11-13【打印】

  20199月,北京市党史和地方志系统立足自身实际,联合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密切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礼赞新北京、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史志宣传月活动,共举办各类展览、史志宣讲、主题征文、文艺演出、红色追寻、宣传专栏、党团活动等300多场(次///版),受到群众广泛欢迎。 

  一、围绕中心工作精心筹划  

  一是领导重视,优化顶层设计。市委高度重视北京史志工作,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史志工作,要求办好史志宣传月活动,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魏小东、副市长王红挂帅,担任宣传月活动组委会主任,指导宣传月活动谋划设计。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抓好组织落实。上下同心,在首都地区唱响主旋律。 

  二是精心策划,打造精品项目。年初,围绕今年的宣传工作重点,承办处室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向部分区史志办调研,向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教育工委等部门征求意见;之后,组织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等召开务虚会,听取意见,联合策划,力争打造精品项目,形成宣传月活动方案草案;室务会充分研讨方案后,形成定稿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审定。 

  三是认真部署,强化协同联动。全市史志系统聚焦宣传工作重点,部门协同,市区联动,史志宣传工作形成一盘棋。各区史志办也设立宣传月活动组委会,有的区将史志宣传月作为本区重点党建活动载体安排专人督办,有的区多部门联合发文推动宣传月活动落实,有的区发挥“三支队伍”力量,动员相关部门参与并给予大力支持。多个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本区宣传月活动。 

  二、聚焦重点突出主题宣传  

  一是围绕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发力,歌颂“建国创业、民族复兴”伟业。出版“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8本),系统生动记录中共中央在香山为新中国奠基这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第二天举行首发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出席并讲话,《光明日报》《北京日报》等报刊发表书评推介,北京卫视、新京报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产生较大影响。东城史志办举办“光辉起点——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东城”展览。海淀史志办召开中共中央在香山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重要讲话精神,开发《共和国脚步·香山印迹》课程,向干部宣传中共中央在香山的光辉历史。大兴史志办出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筹建工作口述纪实》,记录好首都发展的重大成就。房山、密云等区采访建国前老党员,整理出版口述文集。怀柔、平谷、延庆等区史志办参与本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览。 

  二是聚焦主题教育发力,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根基。编辑《习近平关于北京工作论述摘编》,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批示,作为主题教育学习教材,印发至全市处级以上干部和各支部。西城史志办编写《西城党史初心系列故事》,被列为主题教育学习书目,向全区发放1万册;举办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专题展览,在社区、部队等巡回展出。丰台史志办在长辛店二七纪念馆举办中国工人运动主题展,展示中国工人运动历史与党的初心使命。门头沟档案史志馆开展红色普查,服务主题教育。顺义史志办举办廉洁家风主题作品展,进行廉政教育。朝阳、石景山、通州、昌平等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宣讲,进社区、进企业、进党校,筑牢初心使命根基。 

  三是围绕文化中心建设发力,擦亮首都文化“金名片”。策划编写“北京红色文化丛书”(12本),阐释北京红色文化内涵、地位及特点,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转化利用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长城文化展”成果,编辑出版《长城文化纵览》画册,弘扬长城文化。市方志馆联合有关单位,举办“古都新韵——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街巷胡同风貌展”,展示北京街巷胡同的巨大变迁,为广大市民了解胡同文化提供直观窗口,上万人次参观。昌平史志办编辑出版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史料专辑《关山访古录》、建设十三陵水库专题文史资料《十三陵水库史事摘编》,展现昌平历史文化风貌。 

  三、多方联动产生放大效益  

  一是发挥媒体优势,增强宣传力度。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联动报道,形成史志宣传“组合拳”,扩大影响力。市、区两级史志部门与知名网媒合作,扩大宣传影响。发挥新媒体作用,多个公众号和APP推送宣传月活动内容,点击量超过40万人次。石景山党史办在《见证石景山》推出专栏文章,阅读量上万人次。房山史志办以“细数房山红色之最”“细展房山英烈之姿”“细绘房山劳模之彩”等内容,在党建刊物上展示房山红色文化。昌平史志办与区融媒体中心合作,共同打造“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特别节目、“讲述昌平70年”系列评书节目。延庆史志办在《延庆报》开辟专栏,展现党带领延庆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 

  二是“借船出海”合作,拓展宣传广度。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制作广播剧《中共中央在香山》,产生良好反响;与市政协合作,创作7集评书《人民政协诞生记》,由评书表演艺术家连丽如讲演,扩大宣传效果。西城史志办与金融街购物中心联合举办“秋韵国风”活动,介绍西城名人故居、文化场馆、地标建筑等,引导更多人实地参观学习。朝阳党史办举办《八子》《周恩来回延安》等爱国主义影片集中展播活动。丰台史志办与长辛店一中联合建设长辛店史志园地,结合党史文化、地情文化与校园文化,打造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平台。怀柔党史办与《怀柔报》联合推出“记忆·70年特刊”,记录70年来怀柔发生的重大事件。 

  三是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深度。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推出16条红色寻访线路,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公室转发全市党组织,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西城史志办推出“追寻民族复兴红色密码3公里”体验线,区委领导带头参与。昌平史志办设计本区红色寻访线路,供广大市民游览。平谷区将美丽乡村建设和红色旅游开发相结合,拍摄《平谷地名故事》系列微视频,助推区域发展。密云史志办建立红色主题宣讲库,变“送课上门”为“点单服务”,截至10月已宣讲30余场,受到“学习强国”关注。石景山党史办制作《我和我的祖国》纸雕展,60组展板全部为手工剪纸,在社区、工业园区和图书馆等地巡展,同时推出电子展览,在全区有关网站、公众号推出,约10万人次观看。延庆史志办以“听红色评书 学革命史志”为主题,深入社区乡镇开展红色评书展演,弘扬先烈精神。 

  2019年北京史志宣传月活动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围绕中心,聚焦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大主题发力,服务工作大局。二是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接地气,讲好北京史志故事,打造史志宣传品牌,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三是总体谋划,全市史志宣传聚力一盘棋,区史志办各显神通发挥优势,活动有声有色、丰富多彩。 

  (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执笔人:郭晓钟)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