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陕西省汉中市采取过硬措施推进地方志工作深入开展
2019-08-30【打印】

  2019年以来,汉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采取过硬措施,为推动地方志事业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在2019年2月召开的汉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讲好汉中故事。坚持高水平策划宣传,深度挖掘‘昨天’的历史文化精粹,全面总结‘今天’的改革发展成就,充分展示‘明天’的美好愿景,让全国乃至世界深入了解汉中。全面完成第二轮志书编纂任务,深入提炼汉中城市精神,激发正能量、展示精气神,将鲜明的城市形象立起来、推出去”。

  二是4月16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以汉办字〔2019〕80号文件印发了市地方志办公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明确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是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为正处级,赋予了组织编撰《汉中通史》等12项主要职责。在原有综合科、志书编修科、年鉴编纂科的基础上增加了地情信息科,机关党支部设兼职副书记(正科级)1名,综合科增设副科长1名,科级领导职数共5名(不含兼职),编制11名。

  三是5月24日市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地方志办公室关于陕西全省市级地方志办公室主任会议精神的贯彻意见,会议决定:“(一)由市财政局负责,对《汉中市志》的出版印刷经费予以足额落实;(二)由市政府督查室负责,市地方志办公室配合,适时对二轮修志、年鉴编撰滞后的县区开展督查,力促圆满完成任务”。

  四是在汉中市“一江两岸——天汉长街”即将建成的“天汉楼”上,市地方志办公室将配合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建设5700平方米的汉中通史馆,以丰富的方志展览为“两汉三国.真美汉中”城市品牌的宣传展示发挥地方志应有的作用。

  五是在1月份召开的汉中市与江苏南通市2018年度挂职干部总结会上,经市委组织部提出,市委主要领导同意,由市地方志办公室提供了《汉中概略》《历代名人与汉中》《汉中史谭》《汉中史话》在内的120套方志地情书籍,作为会议四项内容之一,赠送挂职干部作为纪念。为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市地方志办公室编撰了30多万字的《汉中故事》初稿,精选市县区赋、地情历史资料、方志文学作品、连续三届“讲好汉中故事”相关内容入书,经认真打磨审定后由三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充分展示地方志与汉中地域文化之间的渊源关系,使方志文化接地气、接文气、接人气,走进“寻常百姓家”。

  (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