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志说江南·2022苏州圆桌会议”在苏州召开
2022-11-08【打印】

 

  2022年11月4日,“志说江南·2022苏州圆桌会议”在苏州召开。作为第四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节•国际旅游节主题活动之一,会议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协办,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承办。开幕式上,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唐晓东,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分别致辞。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乐江主持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研究者、方志学者、文史专家以及沪、苏、浙、皖等长三角地区地方志工作机构的代表近80人齐聚苏州,聚焦江南文化之传承与创新,把脉江南文化品牌塑造,共同“志说江南”。

 

  《江南旧志图选·城池》《江南旧志图选·境域》新书首发暨赠书仪式。唐晓东,左健伟,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郑金月等为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苏州市博物馆、苏州市图书馆、苏州大学等单位代表赠书。  

 

  举行“志说江南”文化品牌揭牌仪式,唐晓东、左健伟、苏州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施卫兵为“志说江南”文化品牌商标揭牌。“志说江南”文化品牌商标,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由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成功注册。

  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范金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程章灿,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士林,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查屏球等4位专家分别以《明清时代的江南地域文化及其影响力》《石刻与江南记忆》《构建江南方志核心城市体系 打造长三角区域重要精神标识 》《刘禹锡〈金陵五题〉与刘白扬州诗会》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圆桌会议选录高质量学术论文38篇。来自长三角主要城市的10余位专家学者和30余位论文作者围绕江南方志文化的历史传承与时代创新、区域一体化发展与江南文化共建共享研究、江南文化核心价值等主题进行研讨。

  志说江南·苏州圆桌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时代深度挖掘江南文化,拓展江南文化影响力,全面呈现江南文化发展的文化品牌。自2020年举办以来,取得丰硕成果,这与苏州市委、市政府对地方志工作的一贯重视和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充分体现了苏州市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使命担当和文化自觉,也充分彰显了苏州市地方志工作者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