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安徽省地方志“两全目标”总结交流会召开
2021-11-23【打印】

  2021年11月15日下午,安徽省地方志“两全目标”总结交流会在合肥召开。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院长程中才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苗键主持会议并宣读了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给中共安徽省委的贺信,院一级巡视员吴静回顾总结了二轮修志的历程和体会,院四、五、六室主要负责,省教育志、省水利志编纂办公室负责,淮北、黄山市和金寨、泾县等4个市、县党史和地方志部门负责作了交流发言。副院长施昌旺,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朱贵平,各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部分县(市、区)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院机关有关室(处)主要负责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特别是机构改革后,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中指组的精心指导下,全省地方志系统和广大地方志工作者聚焦主责主业,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圆满实现地方志“两全目标”,进度位居全国前列。截止到2020年12月底,规划的87部省志分志已出版86部,《人物志》作为重大选题进入备案程序;二轮132部市县(区)志、山湖志、开发区志编纂出版任务早在2015年全面完成;《安徽年鉴》自1984年创刊已编纂出版37卷,全省121部市县(区)综合年鉴(2020年卷)全部做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两全目标”的完成,是安徽地方志事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更是安徽文化发展史上的一项盛举,标志着全省地方志事业实现了第一次转型升级,为新时代全面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认真总结了实现“两全目标”、推进地方志事业发展的8条重要经验,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根本原则;坚持强化组织领导是地方志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坚持依法治志是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服务大局是地方志事业发展的重要遵循;坚持守正创新是地方志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坚持质量为本是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坚持团结协作是地方志事业发展的重要条件;坚持强化队伍建设是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基础前提。 

  会议要求,全省地方志系统和广大地方志工作者要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奋力推进地方志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巩固“两全目标”成果,推进《人物志》出版,做好三轮修志准备工作;二是抓好重大专题志编纂工作,编纂《安徽扶贫志》《安徽全面小康志》,出版《安徽抗日战争志》;三是加强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工作,建立健全年鉴编纂出版的长效机制,持续做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当年见书”;四是加强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部门行业志鉴、特色志鉴编纂指导工作;五是加强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深化方志文化专题研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六是推进方志馆和信息化建设,大力宣传方志文化;七是修订《安徽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完善地方志发展的体制机制;八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会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牢记“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初心使命,坚定不移讲政治,积极主动担使命,奋勇争先树标杆,不断开创全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更大力量! 

(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