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川渝两地地方志部门签署深化川渝地方志工作合作协议
2020-06-22【打印】

 

  2020年6月19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在重庆召开座谈会,签署《深化川渝地方志工作合作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主任陈建春、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刘文海出席会议并致辞。

  陈建春在致辞中指出,签署地方志系统合作协议,是川渝方志人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迈出的重要一步,是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的务实之举,也标志着川渝地方志合作在新时代西部高质量发展中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两地地方志部门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树立“一家亲”的历史观、“一体化”的合作观、“一盘棋”的共赢观,唱响“融入之歌”,弹好“协作之调”,做足“发展之功”,努力做川渝两地发展的见证者、记录者、传承者。

  刘文海在致辞中表示,值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好时机,希望川渝两地地方志工作机构携起手来,大力推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把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用活用好地方志资源作为己任,加强成渝地区共同文化基因的挖掘、共同人文精神的提炼、共同文化认同的塑造,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提高人民文化自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把成渝地区建设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助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座谈会上,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四川省、重庆市地方志办将在构建协作机制、推进项目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开展学术交流等六大方面深入合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方志贡献、提供“志力”支持。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川渝地方志工作创新协作机制,研究联合开展事关川渝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地方志工作事项。

  二是建立业务合作机制,推动跨区域重大地方志项目合作,探索联合编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川东红色武装斗争志》《巴蜀一家亲》等地方志文化产品,充分发挥地方志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聚合牵引作用,启迪巴蜀儿女积极奋进。

  三是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实现信息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实现川渝两地地方志部门新媒体刊载信息相互自由抓取选用;加强纸质媒介交流力度,拓宽《重庆地方志》《巴蜀史志》和其他志鉴成果、地情图书的组稿、赠阅范围;做好《重庆地方志简报》和《资政参阅》的专题选取和组稿,推动地方志为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作出更大贡献。

  四是广泛开展川渝两地方志馆联合展览,支持川渝地区方志馆进行互展活动,常态化开展馆藏借阅活动,广泛进行藏品、实物借展、联展工作;在重庆、四川各选择1至2所高等院校,建设重庆市、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在高校打造方志文化服务中心。

  五是深化理论研究,充分利用地方志学会平台,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加强川渝两地地方志工作互学互鉴,推动扶贫开发志、重大突发事件专志、交通志等重大专题志书、年鉴编纂的交流互访,互派人员参加两地举办的业务培训,提升业务编纂水平;加大与高校、科研部门交流合作力度,支持具备区位优势、研究基础的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建设巴蜀方志研究中心。

  六是形成发展合力,让地方志事业立起来、用起来、活起来,积极参与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在景区、景点打造中厚植文化内容,增强文化吸引力;对业已推出的渝字号、巴字号、川字号、蜀字号特色志书进行通俗性转化和音频转化,服务巴蜀人民群众对地方特色文化的需求;将川渝两地公开出版的地方志成果纳入地方志工作“六进”活动内容,让地方志在更大范围内发挥“存史、资治、教化”功能,实现新时代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双方介绍了近年来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并围绕志鉴编纂出版、地方志成果交流共享、巴蜀文化宣传弘扬以及如何更好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会还举行了志书捐赠仪式,双方互赠《明万历重庆府志》(线装影印版)《重庆图志(1949—2019)》《四川历代方志集成》(1至4辑)《大熊猫图志》等21种地方志书365册,重庆市地方志办还向四川省地方志办赠送珍贵的1952年西南军区区划图。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赵行、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副主任陶利辉,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夏小平,四川省、重庆市地方志办各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