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四川省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侯区委书记巫敏对武侯区地方志工作批示
2019-12-12【打印】

  20191210日,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侯区委书记巫敏对武侯区地志办被评为“全国地方志工作先进集体”作出批示:“衷心祝贺!要紧贴中心服务大局,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坚持修志为用,不断探索创新,扎实做好志鉴馆网等各项工作,为加快武侯‘两区’建设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2019年,武侯区地志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地方志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在省、市地方志办公室的关心和指导下,紧紧围绕“文创武侯,智慧城区”战略和“两区”建设目标,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全区中心工作为重点,认真做好志书年鉴编纂、地情资料开发利用、方志馆建设、“方志武侯”微信公众号运营等工作。 

  按照“全省先进,全国一流”的目标,规范编辑、细致校审,高质量编纂出版《武侯年鉴(2019)》;全力推动志书编纂向街道、社区及企业延伸,《浆洗街街道志》即将出版,《彩虹集团志》编纂全面启动。紧紧围绕重点项目城市音乐厅建设和音乐产业发展等工作,深入挖掘成都音乐历史文化,精心组织编纂成都风土人文丛书《乐润锦官城》,展示成都音乐文化魅力和武侯音乐产业优势。先后为编辑建区三十周年大事记、画册,打造“四大历史文化风貌片区”,争创“天府旅游名区”,以及建设龙井记忆文化馆等提供翔实资料。不断丰富方志馆馆藏,完成部分副省级城市志书年鉴、省内县市(区)志书年鉴和全国优秀年鉴以及历史文献的收集。编辑发布《武侯区大事记》12480余条。 

  加大武侯历史文化的宣传,及时更新网站及新媒体号信息,“方志武侯”微信公众号文章《伊莎白·柯鲁克—从成都华西坝走出的共和国“友谊勋章”获得者》先后被“方志四川”等新媒体号转载;《九眼桥,从古至今浸润着成都人的生活》等4篇文章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平台采用;区地志办与四川交通广播电台合作,在“花重锦官城”节目创新推出武侯历史文化音频栏目《走进武侯》,《丞相祠堂忆往昔,锦观深处品三国》等8篇文章受到广泛好评,“方志武侯”微信公众号已成为社会各界了解武侯历史文化的重要平台。参加全国地州区县年鉴研讨会,撰写的《年鉴撰稿中的常见问题浅析》入选研讨会论文集;认真完成《四川年鉴》《成都年鉴》《四川农村年鉴》《四川经济年鉴》等组稿工作。 

  2020年,区地志办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施意见》、市委《关于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决定》、省地方志办公室《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区委区政府《建设“文创武侯”行动计划(20182021年)》,围绕“三国圣地、智慧武侯”打造,坚持修志为用,不断探索创新,使志鉴馆网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做好年鉴规范与创新,争创全国一流的精品年鉴;加快推进部门志、街道志、社区(村)志编纂工作;不断完善方志馆建设,打造成全省县级方志馆名片和社会各界认识武侯的重要窗口;围绕纪念建区三十周年的主题,开展地情资源开发利用,展示武侯特色地情和发展成就;积极为历史文化片区风貌打造、“天府旅游名县”建设、社区治理和乡情氛围营造等提供历史文化支持;继续探索应用视听新媒体技术推广地方志,多样化展示武侯历史文化魅力;加大对地方志成果的开发利用,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先行区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示范区贡献更多“志”慧。 

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