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馆 > 展览宣教
广东省方志馆举办首届“读志用志”主题读书活动
2021-04-27【打印】

  2021423日,值第26届世界读书日之际,广东省方志馆举办首届读志用志主题读书活动。为充分发挥方志文献资源的作用,引导社会公众读志用志,此次活动邀请5位专家就方志是什么、如何阅读利用方志进行分享交流,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学生和社会文化研究机构人员40多人参加活动。 

  读书活动分三个环节展开。在地方志科普阅读环节,省方志馆原馆长、研究员林子雄讲述了地方志的历史、内容与作用。省地方志办公室二级调研员杨波结合参与两轮修志的经历,系统介绍了两轮《广东省志》的体例、内容及特征。省方志馆馆长陈宏亮对省方志馆图书资源与分类进行了简要介绍,并与图书馆进行对比分析。 

  在地方志应用环节,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金超,就如何利用志书进行学术研究进行了分享。中国古村落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东莞图书馆茶山分馆馆长李培军从图书馆馆长、古村落研究者、文化义工三方面谈了读书用志如何服务地方文化发展,并介绍创办东莞阳光读书会、举办方志里的东莞系列活动经验。东莞作协莞城分会副会长、省非遗茶山绸衣灯公代表性传承人李翠薇以东莞茶山绸衣灯公申报非遗工作为例,讲述了方志在非遗发掘、研究、保护中的作用及实际运用。 

  在交流互动环节,现场读者就地方志如何服务文化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向专家提问,专家对相关问题一一解答。 

  活动后读者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大家对地方志有更多、更深的了解,是一次地方志文化拓展与提升,是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让人获益良多,希望省方志馆以后举办更多更精彩的读书活动。 

(广东省方志馆)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