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馆 > 展览宣教
江苏省方志馆举办“非遗剪纸,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
2021-04-12【打印】

  20214 10日,江苏省方志馆举办非遗剪纸,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来自银城小学、石鼓路小学等学校的40名学生走进方志馆,在南京剪纸非遗传承人张钧的指导下,以传统剪纸艺术形式,表达对建党100周年的祝福之情。 

  剪纸活动开始前,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方志馆展厅,了解古代地方志的历史与发展,感受新中国成立后江苏地方志取得的丰硕成果,聆听徐霞客、顾炎武等志鉴名家与地方志的故事,认识地方志在存史、育人、资政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学习了丰富的省情知识和历史文化知识。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在张钧老师的指导下学习裁剪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的剪纸。张钧生动讲述了南京剪纸流派的形成与发展,南京剪纸有300多年的历史,与扬州剪纸、上海剪纸同属一派,精致、细腻是其主要特点,但又有其独特的韵味。在剪纸课上,同学们聚精会神,按照老师讲解的步骤,折好图形,在红纸上按照画好的图案,用剪刀从内往外,从简到繁,小心翼翼镂刻,还时不时向老师请教裁剪的方法。在学生们认真裁剪下,一张张红纸焕发出了别样的风采,剪纸作品陆续完成,每一幅活灵活现的作品都涌动着朝气蓬勃的气息,传递着庆祝党百年华诞的喜悦。 

  本次活动受到广大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在感悟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表达了对党的衷心祝愿。 

(江苏省方志馆)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