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馆 > 展览宣教
刘峰、流萤抗日战争摄影陈列展揭幕仪式在保定市方志馆举行
2020-11-17【打印】

 

  2020年11月14日上午,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继承和弘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作风与传统,刘峰、流萤抗日战争摄影陈列展揭幕仪式在保定市方志馆举行。

  揭幕仪式由保定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林伟主持。保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保定市地方志指导委员会主任马誉峰和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杨越峦共同为刘峰、流萤抗日战争摄影陈列展揭幕。仪式上,保定市文联党组书记王淑彦、杨越峦先后讲话。刘峰亲属代表、流萤亲属代表、来宾代表先后发言。中国长城学会理事、晋察冀抗战史图片研究专家张宝田向保定市方志馆捐赠了八路军当年战斗过的长城场景今昔对比图片,刘峰亲属向保定人大常委会图书室、中共保定市委党史研究室、保定市文联、保定市方志馆、保定抗战历史研究会赠送了《刘峰抗日战争摄影集》。保定市方志馆分别向他们颁发了《捐赠证书》。

  刘峰、流萤抗日战争摄影陈列展,是在保定市领导以及刘峰、流萤亲属的大力支持下,由保定市方志馆经过几个月的资料搜集、规划设计、展陈布置完成的,是保定市方志馆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陈列展展出了刘峰在太行山地、流萤在冀中平原拍摄的抗战题材照片近200幅。

  摄影家石少华之子、摄影史学研究专家、著名策展人石志民,摄影家沙飞之子王毅强,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摄影文献研究所主任、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摄影部主任高初,保定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保定抗战历史研究会会长高天民,中共保定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孙增儒,保定市方志办、高碑店市方志办、阜平晋察冀边区纪念馆、狼牙山纪念馆负责人,刘峰、流萤子女及亲属,晋察冀一分区、晋察冀画报工作人员后代,新闻媒体记者、河北摄影界人士,共计60多人参加了揭幕仪式。

  刘峰 (1923—1979),原名刘彩峰,笔名流风、晓流。河北省新城县(今高碑店市)人。1939年6月参加八路军,曾任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二十六团宣传员,政治部摄影员、摄影干事,冀察军区四旅政治部摄影组长,察哈尔军区政治部摄影组长,晋察冀二纵队政治部摄影股长,晋察冀画报社记者,北岳军区政治部摄影股长,解放军画报社记者组组长、编辑组长。刘峰去世后,被总政治部授予革命烈士荣誉称号。

  流萤 (1922—2007),原名李兴春,河北省邯郸市人。1937年7月参加抗日游击队。曾任冀中军区战斗部队排长、宣传队长,冀中军区七分区政治部摄影干事、摄影科长,冀中画报社社长。1943年夏,流萤在阜平康家峪,举办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第一个个人摄影展。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八一电影制片厂电影摄影师、摄影总技师。

  (保定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