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馆 > 展览宣教
重庆地方志资料库对外开放
2020-09-27【打印】

 

 

  国有史,方有志,家有谱。地方志被誉为“一方之全史”“一地之百科全书”,具有存史、资治、教化等重要功能。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于2020年7月初步建成了目前全市最大的地方志资料库,包括“三室两库”,致力于精彩生动、丰富翔实地反映重庆的历史与现状,培育人民群众的爱国爱乡情怀,不断丰富重庆历代的方志、年鉴、报刊以及地情文物等收藏,为社会提供借阅与查询服务,助力地情展示和学术研究等工作,为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奠定良好基础。

  重庆地情展示室

  为一个集方志和地情资料收藏保护、开发利用、宣传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全面展示重庆历史文化脉络、反映地情市情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面积约130平方米,内设重点展示区、主题展示区和成果展示区三个部分。入口以时间为线索,用书简的方式再现“重庆历史大事”,细数人杰物阜、山城风华。

  重庆区县地方志资料室

  主要陈列全市地方志事业繁荣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包括重庆市一轮市志、二轮市志、部门志、行业志、特色志以及市级综合年鉴和地情资料,区县综合志书、综合年鉴以及名村名镇名街志等。面积约190平方米,目前共陈列各类志鉴及地情图书9000余册。

  重庆地方志综合资料室

  主要存放地情书籍、综合类图书、地方志杂志、报纸合订本等。面积约95平方米,目前共陈列图书20000余册。

  重庆地方志文献库

  主要陈列全国各省(区、市)志书、年鉴、地情资料等,丰富书库馆藏,用于服务交流互鉴。内设专门的珍贵方志地情图书资料贮藏室,陈列具有较高收藏和研究价值的珍贵古旧志书、史料文献、地情展示实物等。面积约190平方米,目前共陈列图书5000余册,收藏地情展示实物1000余件。

  重庆市志办书库

  为重型贮藏库房,主要用于备份志鉴、图书、资料等,对其他资料库室的书籍起到后备支援、替补使用的功能。面积约100平方米,目前共收藏各类图书8000余册。

  方志为养,教化育人。重庆地方志资料库是传播地方志文化的重要阵地,也是面向社会大众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正在努力成为普及地情知识、开展市情教育的智慧之窗,成为追根溯源、探寻文脉、记住乡愁的教化之所,成为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优良家风的育人之地。

  (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