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馆 > 收藏研究
广东省肇庆端砚及“庆庆”入藏广东省方志馆
2021-05-06【打印】

  2021426日,肇庆市地方志办公室向广东省方志馆捐赠2018年省运会吉祥物“庆庆”及其文创产品8中国制砚艺术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柳新祥赠送广东省方志馆一枚端砚广东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卫,肇庆市地方志办副主任刘建勋,省方志馆馆长陈宏亮,副馆长杜冬生等参加活动。 

与“庆庆”合影

  此次肇庆送来的特色物品极具代表性。其中,“庆庆”是以广东省省鸟——白鹇为原型进行设计。白鹇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988年被选为广东省省鸟,在肇庆鼎湖山的种群密度较高,在广东省情馆中有详细介绍及模型展示。“庆庆”的到来将丰富省方志馆省鸟展览的表现形式。端砚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是肇庆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端砚制作技艺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柳新祥老师赠送的《福在眼前》砚直观、生动地向参观者展示精湛的端砚制作技艺,与省方志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介绍相互呼应、相得益彰。 

与端砚合照

(广东省方志馆)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