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馆 > 馆舍建设
广东省东莞市中堂镇潢涌“方志驿站”简介
2020-12-09【打印】

 

  广东省东莞市中堂镇重视历史文化建设,大力推动地方志工作,出版了《中堂镇志》《潢涌村志》等一批质量较高的地方志书籍,并建立一批村史馆,地方志工作氛围良好。2020年11月,市志办以潢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潢涌陈列馆、黎氏大宗祠等为依托,将其纳入全市第一批“方志驿站”建设,建立潢涌“方志驿站”,更全面地展示东莞镇村丰富、独特的历史、地情、文化风采,更好地服务城市发展和满足市民文化需求。

  潢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2019年4月揭牌成立,占地面积6908平方米,建筑面积4860平方米,有实践前台、协调区、图书阅览室、宣讲室、技能培训室、科普展览室、青少年活动室等,引导村民深化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承先祖优秀家风家训、美德公德,不断提升个人与家庭文明程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潢涌陈列馆主要介绍潢涌村历史,并涵盖文化、经济、社会及未来规划等,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展厅四个,面积达700多平方米,藏品共73件(套),陈列馆全面展示了这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的厚重与气派。

  潢涌村黎氏大宗祠建于南宋,有800多年历史。黎氏大宗祠及古建筑群是广东省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凝聚着潢涌黎氏族人的忠孝仁义、团结向上、勤劳勇敢、培育人才、传承文化的精神力量,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其中的“德本”文化、“孝义”文化沿袭至今,是潢涌人繁荣发展的根本。

  (来源:方志东莞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