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馆 > 馆舍建设
江苏省镇江方志馆开馆
2020-04-07【打印】

 

  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指导关心支持下,在镇江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共镇江地方史馆、镇江方志馆(以下简称两馆)历经3年,于2019年8月1日正式开馆。两馆占地740平方米,建筑面积1070平方米。这是江苏省第六家设区市方志馆。两馆充分展示镇江地情,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树立文化自信的镇江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两馆在谋划、选址、建设、管理等四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一、深入学习调研,把建设镇江方志馆作为新时期地方志事业的新坐标 

  (一)前期调研摸底,开展项目论证

  2015年12月31日,省政府办公厅转发《江苏省贯彻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明确“尚无方志馆的省辖市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快方志馆立项和建设。”2017年6月,中指组制定《方志馆建设规定(试行)》。相关文件的出台为方志馆的立项和建设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撑。

  2016年1月,市史志办提出《关于加快筹建镇江方志馆的建议》。2月3日,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3位人大代表提出《建设镇江方志馆建议》。与此同时,市史志办成立课题组开展关于在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建立“镇江方志馆”的研究与思考,该课题作为资政重要文章引起市领导高度重视。

  (二)坚持好中选优,确定选址方案

  提出三套方案,锁定历史文化街区房改造。 2017年6月29日,史志办向市政府提出《关于加快推进镇江方志馆建设的请示》。8月4日,镇江市市长张叶飞提出“加紧利用名人故居馆作为一种简易快速的办法”。市史志办经调研 ,8月16日提出三套方案报市领导,建议历史街区存量改造房作为方志馆选址。

  好中选优,锁定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2017年8—9月,镇江市委常委、秘书长郭建带领市委办、城投、规划和史志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两次赴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就方志馆建设作专题调研,指出方志馆建设“要在理念和机制上创新”。9月,由市委办牵头,市史志办主任吴海平带队,会同市政府办、市规划局、西津渡文化旅游公司等负责人先后赴浙江、江苏6个方志馆进行考察调研。大家一致认为,位于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盆汤巷35号的清代海关道台沈公馆(镇江市文物控制单位)作为方志馆的选址。

  二、坚持依法依规与创新模式相结合,把镇江方志馆建设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 

  (一)依法依规通过项目审批

  按照市领导对两馆项目必须“依法依规”的批示精神,市史志办成立项目工作组,强力推进两馆建设。2018年2月24日,“史志馆装修工程”项目建议书通过市发改委审批。按照《镇江市全面推行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实施办法》积极推进项目开展。

  (二)创新模式完成招标工作

  方志馆建设项目采用EPC模式,这不仅在镇江市属于首家,在全省方志馆建设上也属首例。2018年5月9日,按照市委专题《会议纪要》要求,城建集团为代建单位。2019年2月14日,完成EPC招标,确定中标单位为江苏爱涛文化产业有限公司,3月25日正式进场开工。

  三、突出亮点特色,挖掘镇江方志馆展陈资料新内涵 

  (一)策划确定展陈内容

  一是确定展陈主题。按照地方志“横排门类、纵述史实”的原则,分建置沿革、山水名胜、物阜民丰、人文荟萃、教卫文体、民俗风情、方志赏鉴等七部分。

  二是突出亮点特色。选取发生在镇江的重大历史事件的主要内容进行展示,侧重反映镇江历史、自然、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特色、亮点和精华。(“物阜民丰”展厅展出的宜侯夨簋被称为“吴国第一铜器”。“山水名胜”厅中实物模型展出的长江江鲜(刀鱼、鲥鱼、鮰鱼、河豚)以及中国特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镇江句容宝华玉兰,等等。)

  (二)组织实施展陈方案

  一是成立专家团队寻求战略合作。借智借力,分别成立党史、方志专家团队,确保展陈大纲高水平。

  二是广泛开展调研论证。先后赴苏州革命博物馆,北京、杭州、余杭、常州等方志馆开展调研。2018年6月,展陈方案正式完成。2019年3月,与设计施工方全面对接。专家团队、设计师及两馆大纲撰写小组加强沟通,紧密配合。

  三是运用艺术表现手法。展陈方式生动活泼,把方志馆做成“会说话的大辞典”。如镇江风貌景箱的设计,采用抽象剪影的艺术形式,呈现一江、一河、五山。以中国工笔画的艺术形式展现镇江市9项国家级非遗的6个场景,用电话通话形式展示镇江方言等。观众们只要走进方志馆,就能够对镇江自然地理、历史文化等有生动形象的感受与体验,真正做到让老百姓10分钟了解方志,30分钟了解镇江3000年历史。

  四、专业化团队运营管理,推进镇江方志馆建设取得新成效 

  市史志办受政府委托,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两馆进行专业运营管理。市西津渡文化旅游公司与史志办签订合作共建协议,负责所有业务活动的计划实施、人员安排等日常运行和维护管理。市史志办对两馆日常运营活动、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进行监管,对主题活动进行业务指导。

  两馆开馆后取得较好成效。一是观众参观积极踊跃。截至2019年末,参观团队252批次,加上散客参观人数3.1万人。不断有观众签名留言,认为两馆非常有特色,对两馆给予高度评价。二是社会反响普遍良好。

  2019年9月,中共镇江地方史馆被命名为第一批“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两馆被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列入“镇江市红色地图册”。10月8日,市委常委、秘书长郭建批示:“望再接再厉,积极探索‘两馆’良性发展之路。”11月6日,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李健批示:“这件事做得很有意义”“注重发挥作用”。11月20—24日,在全国方志馆建设经验交流会暨方志馆业务培训班上,镇江市史志办作为江苏省唯一的地级市代表作主题发言。

  两馆合一、“四代同堂”(古代、近代、现代、当代)的建设、布展方式在江苏省内是首家,在国内也是屈指可数。下一步,镇江史志办将不断开拓创新,用好用活党史、方志文化,充分发挥其功能和作用,让两馆成为镇江历史文化一张新名片,成为广大市民、外地游客、专家学者了解、体验、探索镇江的又一新平台。

  (镇江市史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