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出版 > 志书出版
山东省《日照市茶叶志》出版
2021-09-02【打印】

  2021年7月,由中共日照市委党史研究院(日照市地方史志研究院)编纂的《日照市茶叶志》,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日照市乃至山东省的首部茶志。市委书记张惠,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在武为该志作序。

  全书约89万字,共15章,另设人物、专记、附录、文件辑存、文稿辑录、艺文、索引、编后记等部分。该志上限为1954年,下限为2020年,以“南茶北引”为主线,全方位、多层次记述日照的历史沿革、地理环境、引种南茶、种植、管理、加工、销售、品牌培育、科技研发、茶文化、茶旅游开发,以及对外交流与合作等,客观、全面、系统地记录了日照茶产业发展的历程和取得的成绩。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引种南茶”一章,这也是该志书与其他茶叶志书的最大不同之处。

  20世纪五十年代,在毛泽东主席的倡导下,山东省开始实施“南茶北引”,日照人民积极响应,发挥聪明才智,付出辛勤劳动,克服重重困难,让浙江、安徽等地的茶叶在这里安家落户,使日照成为山东省“南茶北引”最成功的地区之一。

  整部志书体例严谨,资料翔实,图文并茂,是一部全面、客观又生动、形象的茶产业发展史。同时,这部志书也是对“南茶北引”历史资料的深入挖掘和珍贵集成,无论对存史、资治、教化,还是指导实践、壮大产业,均有极大的借鉴作用。

  《日照市茶叶志》编纂工作自2019年初启动,历经两年半的时间,经过多方考察、查证,数易其稿,终于成书,填补了日照乃至山东作为北方知名产茶区没有茶志的空白。这部志书的出版发行,可以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山东尤其是日照“南茶北引”六十多年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领略日照人民在茶产业发展中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同时也看到日照茶产业发展的光辉前景和美好未来。

  该志书的编纂出版,是读志用志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日照地方志服务社会的一次有益尝试,为今后日照市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历史借鉴和智力支持。

  (中共日照市委党史研究院/日照市地方史志研究院)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