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出版 > 志书出版
四川省《石棉枇杷志》《石棉黄果柑志》出版发行
2021-01-06【打印】

 

  2020年12月18日,石棉县地方志编纂中心、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历经三年联合编纂的《石棉枇杷志》由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石棉县是世界枇杷的起源中心。县域自然环境极有利于枇杷的生长和高品质果品的形成,县内野生枇杷资源丰富,百年以上古树有150余株。2010年9月16日,“石棉枇杷”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产品。枇杷产业成为石棉县中低山地区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之一。截至2019年,全县枇杷种植面积5万亩,销售量1.8万吨,产值2.88亿元,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评估“石棉枇杷”价值1.21亿元。编著《石棉枇杷志》是发展枇杷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需要,是地方志做好“三个服务”的重要举措。

  《石棉枇杷志》全书约32.5万字,除概述、大事记、附录外,有14章45节,全面、客观、详细记述了石棉县枇杷产业发展壮大的过程及栽培种植技术。该志书的出版发行将进一步促进石棉枇杷产业的发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加农民收入提供服务与借鉴,为科研与教学提供翔实的参考资料。  

 

  2020年12月18日,《石棉黄果柑志》由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这对石棉县来说是一件大事,对全县乃至全省、全国种植石棉黄果柑的果农、科研人员和从事三农工作的人员来说也是一件大事喜事,因为它是农民增收的最好产业之一。

  石棉黄果柑是石棉县自己栽培发展起来的果品,是我国少有的几个具有知识产权的天然杂交柑橘品种之一。2011年7月28日,石棉县黄果柑获国家工商总局颁发的商标注册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证书号第6343619号)。这些年来,石棉黄果柑给石棉人民带来了丰厚的收入,很多贫困农民因种植石棉黄果柑成为了十万、百万富翁,家中修起了小洋楼,买起了小轿车,取上了小媳妇,爱情与事业双丰收。目前在石棉县,该品种的种植规模、产品质量、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黄果柑产区首位,成为县域内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支柱产业之一。截止2019年,石棉县黄果柑种植面积达5万亩,产量6.6万吨,产值3.28亿元。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评估“石棉黄果柑”价值9.09亿元。编著出版一本志书成为石棉人民的迫切愿望,也是石棉黄果柑产业发展的需要。

  为做好地方志“三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志在经济和社会建设中的作用,石棉县地方志编纂中心联合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共同编著《石棉黄果柑志》。双方充分发挥各自的人才优势,不断沟通交流、几易其稿,历经三年,最终编成这部约29万字的专业志书。全书除概述、大事记、附录外,有13章44节,详细记载了石棉黄果柑的发展历程、资源保护与利用、先进生产技术及黄果柑文化等。全书资料丰富,科学性、先进性和实用性强,是石棉黄果柑生产经验的总结和科技成果的展示。该志书的出版发行,可为柑橘类产业的科研与教学提供翔实的资料,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展农民增收产业提供服务与借鉴。

  (石棉县地方志编纂中心)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