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出版 > 志书出版
《朱家尖志》出版发行
2020-06-04【打印】

  由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朱家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组织编纂的《朱家尖志》,2019年12月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

  朱家尖是著名的旅游风景区,她与“海天佛国”普陀山隔海相邻,是普陀山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舟山群岛核心旅游区“普陀金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朱家尖岛是重要的海陆空交通枢纽:岛上设有普陀山民航机场;西部有跨海大桥与舟山岛相连,可通过公路网与大陆相通;港口有客货运码头,航船通普陀山等岛,海运可到沿海各港口城市。2011 年春,朱家尖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编纂《朱家尖志》,成立《朱家尖志》编纂领导小组(编纂委员会)及办公室,6月召开会议,全面部署《朱家尖志》编纂任务,启动编纂工作。2014 年8月形成约60 万字的初稿,此后陆续进行考证、补充、修改,多地查寻档案资料,大幅增加志稿内容,并多方征求意见,数易其稿,至2018年9月由街道党工委审核定稿。2019年经出版社审核出版。普陀区史志办公室(现称史志研究室,挂牌于区档案馆)退休干部、副研究员邬永昌担任《朱家尖志》主编。

  《朱家尖志》是一部街道(或镇、乡)志,也是一部风景旅游区志。它是朱家尖区域(街道或镇、乡、区公所、岛、风景旅游区等)内的历史上第一部地方志书。记述区域以现朱家尖街道为境,部分历史时期资料不含白沙乡。记述上限追溯至事物发端,下限原则上截至2010年底,重大事项适当延伸。该志书述、记、志、传、图、表、录诸体裁并用,以志体为主。全书共110万字。层次分卷、章、节、目。卷前有照片及地图47幅,设概述、大事记,主体部分设境域沿革、自然环境、基础建设、名胜古迹、旅游事业、海洋渔业、农林水利、工商财贸、党政社团、军事司法、教科文卫、人物·先进、海丝·故纪、社会民俗、文献丛录共15卷,随文照、图700多张,后附表格索引、编后记。该志全面系统地记述了朱家尖自然、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历史与现状,突出朱家尖风景旅游及人文历史等地方特色内容。该志的出版发行对于人们了解朱家尖,促进朱家尖旅游有着重要的意义。

  (舟山市普陀区史志研究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