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出版 > 年鉴出版
《遵义年鉴》(2019年卷)出版发行
2019-12-12【打印】

  2019年11月,由中共遵义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遵义市档案馆(市方志办)《遵义年鉴》编辑部主编的《遵义年鉴》(2019年卷)由成都春晓印务有限公司印刷、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

  2019年卷年鉴重点记述2018年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紧紧围绕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积极推进“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建设,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经济增速高于全国、高于西部、高于全省,经济总量位居黔川渝结合部地级城市第一位。脱贫攻坚再创新佳绩,“三农”工作开创新局面,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城乡面貌呈现新变化,生态质量实现新提升,城市发展增添新动力,社会事业实现新进步,工作效能得到新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的历程。

  本卷年鉴共设置39个类目,编辑条目约1500条,收录年度大事270多条,随文插图240幅,表格88张,前插图片192幅,共184万字,涵盖遵义市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方方面面,是一部名副其实的综合性大型工具书和资料性文献。前插图片设置栏目主要有数字遵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共64个版。封面、封底整体设计主题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在2018年卷基础上,框架结构、选题与文体、条目编辑等更加规范。为增强年鉴的创新力和整体竞争力,进一步体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主题,继续展现遵义的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大旅游、大健康等特色类目,对遵义优势特色产业茶产业及酒业内容进行了更新,增加了辣椒产业、媒体看遵义、大统战等类目。此外,将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纪委监委合并为党政机关类目,更改了自然资源管理类目,社会·生活、先进城市·先进单位·人物、警示录等类目年度特色更明显,资政、育人作用更加彰显。附录收录了年度特色民俗节庆,加深了读者对遵义民风民俗的了解。全书收录资料比2018年卷更具适用性,资料更鲜活,内容更丰富,分类更加科学,结构更加合理,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民生。整体设计在上卷基础上进行了改版创新,继续采用三栏排列,全彩印刷,在前后环显著位置登载展示遵义重大特色照片,使年鉴的年度性、时代感更突出。在全国属于较早出版的地方综合年鉴。

  总之,《遵义年鉴》编辑部与时俱进、坚持创新,努力将年鉴办成有用、好用、宜用、读者乐用的权威性工具书。

  (遵义市方志办)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