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出版 > 地情书出版
江苏省《贞石——南京栖霞地区历代碑刻集成》出版
2021-07-13【打印】

  2021年7月9日,大型城市碑刻文献《贞石——南京栖霞地区历代碑刻集成》(以下简称“《贞石》”)出版首发仪式在第十一届江苏书展举行。这本书总结六朝古都数千年风雨历程,以汇集文献资料、继承优秀文明的方式,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为古老的石头城新添一部重磅 “石头记”。

  “一座栖霞山,半部金陵史”。栖霞地区在南京历史上,历来具有特殊的地位,在历代碑刻文献储藏方面,尤其堪称一座金陵历史文物的宝库。无论从数量、种类抑或价值、影响着眼,栖霞区都可谓以一域之力,支撑起南京碑刻的半壁江山。据考证,被列为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达百处之多,有六朝、隋、唐、宋、元、明、清、民国朝代的石刻,从历史人文、书法艺术,甚至与碑刻、碑材相关联的地质地貌,都极具考察研究价值。该书的出版,是南京市栖霞区地方志办公室暨区文化、文物工作者,历经十年,对辖域内包括碑版、墓志、地券、摩崖题刻、造像记在内的碑刻文献资料,予以蒐集整理,再经过前期策划、拓片制作、拓片搜集、文字编辑审校等数个阶段,最终出版。

  《贞石》内容体量颇大,为8开本,正文共380面,分为“六朝”“唐宋”“明朝”“清朝”“民国”五章,前有专家撰写的长篇研究性序言,后附栖霞区佚失碑碣石刻表等。收录的每件石刻均有“释文”“拓图”“简介”三项内容,资料翔实,颇富学术价值。书中收录碑版、墓志、地券、摩崖题刻、造像记、砖铭等近300件计350幅拓片影印照,东晋南朝时期的包括神道石刻与地下埋幽之铭——墓志以及南朝至唐代的佛教造像等珍贵资料均有收录,时间跨度自三国孙吴至民国近1700年,是一部展示栖霞区碑刻宏大规模的通景式著作,为古都南京浩瀚的传世文献之林又增添了一部“石头史”。

  (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