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出版 > 地情书出版
浙江省《鄞州碑刻选录》出版
2021-02-24【打印】

  经过两年多的收集整理及编辑校对,20211月《鄞州碑刻选录》由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 

  鄞州历史悠久,自古名人辈出,文化底蕴深厚。数千年的历史沉淀,鄞地碑刻上蕴含着先人们生产生活的历史信息,真实地记录了历史事件、重要史料、规章制度等内容,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文献价值,是鄞州重要的文化遗产。同时,碑刻不乏名家所撰文或书写,因此,历代碑刻具有较高的文化和书法价值,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载体。 

  鄞州区虽然早在2003年就先兄弟县市区开展区域内碑刻资源梳理,并出版过《碑铭撷英》,但当时以碑刻图片为主,且十多年过去后,此书已一本难求。在此基础上,2019年初,区政府地方志编研室和区文物保护管理中心聘请专家、组建队伍,深化全区碑刻名录整理和野外拓印工作,经过梳理、遴选,再对其进行点校、介绍,辑成此书。 

  《鄞州区碑刻选录》收录范围为鄞州区境内(含东钱湖、梅墟、新明街道)现存1949年之前的历代碑刻(石刻)。包含碑刻虽已毁失但拓片仍存的碑刻、摩崖题刻、可确认作者的桥额。 

  所有碑刻以尽可能保持原碑的书写格式,用释文(简体字,加标点、加碑上分行附号)方式收录。尽可能为每块碑刻附照片一张。附列碑刻现存地点、迁移过程、保存现状、大小尺寸、碑刻排列方式、碑座、碑石、相关撰碑、篆额、书碑、刻碑、年代、重要人物、重要事件、相关考证等信息。 

  全书共331页,其中版权页、扉页、编委、序、目录、后记等加起来14页;碑刻可以遴选230幅,一个对页的左边为碑的拓片,右边为释文(简体汉语点校版)。 

  在编写过程中,许多专家对书稿进行精心审读,提出了许多颇具建设性的意见。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励小捷鼓励和支持该书的出版,并在百忙中题写书名。该书的出版,能够为地方文化研究提供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因而具有十分重要的文献价值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来源:鄞州史志网)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