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出版 > 地情书出版
南京首部村民口述史面世
2020-12-17【打印】

  2020年11月28日,浦口区档案馆、浦口区地方志办公室、江浦街道联合举办《乡音乡情——五里村的集体记忆》新书分享会。

  乡村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乡村记忆是整个中华民族的记忆。随着国家城乡一体化发展,2003年起,浦口区五里村村民以国家整体规划为重,搬出了几代人赖以生存的土地,离开了深爱依恋的故乡,旧式农家生活宣告终结。2017年4月底,五里村最后一间民房拆掉。当一栋栋现代化高楼拔地而起,那承载着岁月痕迹与儿时记忆的事物走向消失,必然会勾起原住民刻骨铭心的思念和追忆。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也是长江大保护的关键之年,曾经的长江沿岸的五里村踪迹不在,但新时代的发展始终还有五里村的痕迹,还有村里人留下的奋斗精神。

  《乡音乡情——五里村的集体记忆》30多万字,由南京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以消失的五里村为样本,构建“三农”问题社会记忆,请村民将个人的变化、家庭的变化、村庄的变化,家乡的人、家乡的事、家乡的情娓娓道来,以鲜活、具体、平凡的个体实例,透视中国农村的社会变迁,窥见中国农村加快推进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进程和发展脉络。通过村民口述的悲喜故事,反映五里村在各个历史阶段奋斗、建设的全过程。

  在新书分享会上,浦口区档案馆馆长马文媛表示,留住五里村的过往历史,记录村民的鲜活记忆,为村民提笔、为历史存真,是档案史志工作者肩负的刻不容缓的使命。如今,要了解五里村的历史,客观史志只能提供概貌,并不足以让普通读者触摸到历史的脉搏。2018年起,区档案馆就组织专门力量,用采集口述历史的方法,让普通人从更多的侧面口述回忆寻常人家的生活变化,来留存五里村的历史。

  该书序言作者、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会长李继锋参加分享会,他说,五里村这类村民口述历史正在成为江苏口述历史的新亮点。该书得以成功推出,江苏省档案馆近年推出的“百村万户口述历史采集项目”功不可没。通过该书村民的口述,得以窥见乡村社会的本真历史。

  (浦口区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