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出版 > 地情书出版
《宜宾市传统村落集萃》出版发行
2020-10-10【打印】

 

  2020年9月29日,由四川省宜宾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编纂的《宜宾市传统村落集萃》一书由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宜宾市传统村落集萃》图文篇幅计50余万字。全书以全市入选的9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和42个省级传统村落为基本单元,依托各级地方志书、地情文献,通过对传统村落特征再调查,从特色化、个性化角度的切入,紧扣“名”和“特”,重点对其历史文化和村落特色及对现实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进行了充分的挖掘展示,整体勾勒出传统村落在不同历史时期积淀形成的特色和特质。

  《宜宾市传统村落集萃》编纂工作采用市县联动、分级负责的方式进行,于2019年1月正式启动。全书采用条目纲目体结构,以村为基本类目,下设村落映像、传统文化积淀、传统村落新生三个分目,主要篇目设计为“基本村情+历史文化+区域特色”。

  为增强可读性,全书在谋篇立目、材料选用、语言文风等诸多方面都进行许多大胆而有益的探索,如采用纲目体结构并注重特色化条目的设立和特色材料的选用,方式上以客观记述为主、以适当评论为辅,编排上采用图文并重、图随文走的方式,语言文风上更加注重文字的优美可读,是读者认识了解宜宾的微观特征地情读物。该书的出版为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和文化传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宜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价值。

  (宜宾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