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出版 > 地情书出版
《古碉人家》一书出版问世
2020-08-21【打印】

  2020年8月,丹巴县《古碉人家》一书正式出版问世。

  《古碉人家》一书属“藏羌彝文化走廊传统村落研究丛书”,由作者历时4年,通过大量田野调查而来。书籍中“莫洛村的空间形态与文化活力”“自然环境与山水文化”“莫洛人的日常生活”“历史的记忆”“古碉人家”“从莫洛村看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传统村落保护的原则”等章节,全方位讲述了丹巴县梭坡乡莫洛村的历史人文风光。

  历史上,莫洛村属于明正土司管著的“二十四村”。2005年,莫洛村被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2012年,莫洛村被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据了解,“藏羌彝文化走廊传统村落研究丛书”已被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该书主要以扎实的田野调査为基础,客观深入地对村落文化特质进行研究,明确人与自然的关系、社会的特点、民间信仰的方式等重要的基础信息,尤其重视系统梳理只属于这一村落的独特文化现象,为传统村落保护提供依据。

  《古碉人家》主编及作者之一李锦表示,丹巴是著名的“古碉王国”,也是闻名遐迩的“美人谷”,希望通过该书全景式的再现美丽的莫洛村,以达到保护传统村落的目的。

  (甘孜州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