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出版 > 地情书出版
“上海地情普及系列丛书”新书发布会召开
2020-08-19【打印】

 

  2020年8月17日下午,“上海地情普及系列丛书” 新书发布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上海市第十届政协副主席、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裁阚宁辉,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元龙,上海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曹培雷以及丛书作者熊月之、苏智良、邢建榕、徐光寿、徐涛等作者参加会议。

  为了增进人们对上海历史地理知识的了解,上海通志馆立足“新时代,新上海”,本着“传承上海历史,讲好上海发展,传播上海精彩”的宗旨,从去年开始主编“上海地情普及系列丛书”,采取“专业学者写大众通俗读物”的方法,图文并茂地讲述上海历史的故事,反映上海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向读者展示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面貌。2019年,上海通志馆邀请葛剑雄、傅林祥、薛理勇、张雪敏、田兆元五位著名专家学者执笔丛书第一辑,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2020年的“上海地情普及系列丛书”第二辑,同样具有浓郁的文化气息。丛书包括熊月之、严斌林《上海零点人民广场》,苏智良《中西邂逅徐家汇》,邢建榕、施雯《璀璨明珠陆家嘴》,徐光寿《人杰地灵新天地》以及徐涛 《古韵新声静安寺》5本,既充满着上海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老味道,又是学者视野中上海的传承,也是游客的手边书。  

 

  在此全党、全社会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之际,这套地方志普及读本系列正可成为“四史”学习的生动资料。

  洪民荣介绍了“上海地情普及系列丛书”的策划缘起,上海方志办及上海通志馆致力于上海地方志史的撰写和上海城市历史的普及。“上海地情普及系列丛书”作为“大家写给大家”的通俗读物,取得了热烈的反响和肯定。下一阶段期待读者继续投票、“点菜”,方志办和通志馆将继续请出一流的学者撰写上海这座城市的精彩。

  熊月之、苏智良、邢建榕等作者分享了写作感悟,纷纷表示,人民广场、徐家汇等城市地标涵盖了上海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红色文化的多种元素,历史的每个节点都在此留下了印记,希望这套丛书能成为读者了解上海的入门读物。

  (上海通志馆)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