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出版 > 地情书出版
《双桥大全》出版发行
2020-03-02【打印】

  《双桥大全》系在2016年8月广西地方志人才梯队建设第二批项目《双桥镇志》立项、2018年9月结题基础上,扩充增容增量而成,并纳入2019年《广西史志文化研究丛书出版资助项目》,由邓韬、黄瑜、邓敏杰编著,线装书局于2019年12月出版发行。

  该书填补了南宁市武鸣区双桥乡镇古往今来没有一部完整系统的史志文献和地情资料本文等空白,主要将涉及双桥而又散见于各种档案、史志古籍、文稿资料和流传于乡村街巷的天文地理、人情世故、业态百科、金石艺文、传说故事等乡愁乡约,以志体为主,史论为辅,横排纵述,史志兼修,纵横古今,编纂成文,集成一书。全书以纲目体编排,以乡愁乡情点题纲目,以习惯常态的内在逻辑关系排序铺陈,分门别类,横陈百科,纵写始末。计设前言、卷首照片、凡例、概述、大事纪略、乡名、乡土、乡亲、乡望、乡音、乡居、乡路、乡政、乡戎、乡治、乡规、乡俗、乡种、乡养、乡机、乡烟、乡企、乡林、乡贸、乡财、乡学、乡科、乡信、乡艺、乡医30个板块,近150万字、约千余幅照片。

  《双桥大全》遵循志书体例与笔法,横排纵述,述而不论,确保史实客观公允,百科全书式呈现:上记天文地理,下讲百行业态,左说风土人情,右谈生老病死,传导信史正能量,囊括古今真乡愁。期望以此信史集成的百科全书式大全,实时跟进记录乡村城镇化、城市化历程,记住双桥乡愁,讲好双桥故事。既简明扼要记述重大历史节点、拐点,更浓墨重彩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本土化、乡村化;既传承传播传统农耕文明持续性、多样性,又厘清城镇化进程中乡村人文风俗的渐进性、创新性,让优秀的传统农村文明和文化遗产融入新时代,提升新内涵,引领新境界。

 

  (广西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