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出版 > 地情书出版
《太谷贠氏家族》出版发行
2020-02-24【打印】

 

  2020年1月,山西省太谷县史志研究室编纂的《太谷贠氏家族》一书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太谷是晋商的策源地之一,晚清、民国时期更是全省乃至全国的商业集散中心和民间结算中心。民国《太谷县志》记载:“自有明迄于清之中叶,商贾之迹,几遍行省,东北至燕、奉、蒙、俄,西达秦陇,南抵吴、越、川、楚,俨然操全省金融之牛耳。”历史上太谷城乡有许多富商大贾,沟子村贠家便是其中翘楚。

  贠家明代开始经商,经营过茶叶、杂货、绸缎、药材,开过镖局、钱庄、银炉、银号等,但最为著名的还是志成信票号。贠氏志成信票号从成立到最后收歇的内幕,至今仍旧扑朔迷离。另外,贠家还发生过一桩至今仍令人津津乐道的奇案——“猪血案”。

  研究晋商,太谷贠家是最早做南北贸易的晋商之一;研究票号,贠氏志成信票号是最早开办汇兑生意的票商之一。不知是何原因,太谷县贠氏家族和贠氏志成信票号资料奇缺。在这样的情况下,太谷县史志研究室尽最大努力搜集整理有关资料,编纂出版《太谷贠氏家族》。该书共30万余字,分沟子村贠氏发家史探微、贠氏商业发展历史简述、志诚信调研情况概述、志诚信票号经营和管理制度简述、志诚信票号研究文章选录、贠家“猪血案”史料、贠家“猪血案”研究文章选录、贠家“猪血案”鼓词选录八部分,对太谷县沟子村贠氏这个曾经的晋商巨贾作了详尽介绍,并第一次披露太谷县史志研究室珍藏的许多资料和图片,对研究晋商、研究票号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史志山西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