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出版 > 地情书出版
《乐山史志资料》出版发行
2019-11-04【打印】

    

  201910月,由乐山市市中区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与安国刘文龙老先生合作编纂的《乐山史志资料》第117期至1202019年合刊本(纪念故宫文物南迁乐山八十周年),经资料收集、校稿等一系列前期工作之后,正式印刷出版发行。 

  该书为纪念故宫文物南迁乐山八十周年,讲述了193325日深夜,北平故宫一派忙碌。为免遭日本侵华战争的破坏和掠夺,一箱箱封装好的珍贵文物装车起运,向南京转移。其中,数量最多的9331箱文物于1939年南迁四川乐山,存放在安谷乡(今乐山市市中区安谷镇)的古佛寺、“朱、潘、刘”三氏宗祠等七座祠宇,使这批文物安全无恙地度过了动荡的战争岁月。193979月,由重庆民生轮船公司从宜宾沿江运至乐山冠英杨卡渡杜家场水码头的9361箱故宫文物,用木船177只次、竹筏5吊次沿小铜河逆水而上,存放安谷境内各库房。 

  《乐山史志资料》以语体文记述为主,辅以历史上现存史料文体原文照录,约170千字。该书经过编纂组人员和刘文龙老先生的反复研讨,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认真研讨、反复推敲、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多次反复修改校稿,于201910月正式出版。 

  《乐山史志资料》第117期至1202019年合刊本(纪念故宫文物南迁乐山八十周年)的问世,体现了地方志部门“修志问道,以启未来”的服务宗旨,也记录了那段保护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的壮举以及乐山人民与国之重宝的那份美丽缘分。 

  (乐山市市中区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