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调研督查
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调研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地方志工作
2020-09-02【打印】

  202082628日,重庆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刘文海带调研组赴万州、开州区和奉节、云阳、城口县,调研地方志工作情况,深入宣传贯彻落实重庆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大力促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督促“两全目标”落实,并向当地政府赠送《重庆大事记(19492019)》《重庆市志·旅游景区志》《重庆图志(19492019)》等部分方志地情图书。 

  826日,调研组赴万州区党史地方志办公室,实地调研了机构设置、地情展示室,了解万州区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及困难后,他强调,万州区党委、政府对地方志工作十分重视,要抓住机遇,不折不扣完成“两全目标”,“规定动作、自选动作”两手抓;坚持开门办志,主动作为,在“三个围绕、三个服务”上下工夫,争取早日建好方志馆,不断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创新性发展。此前,与万州区副区长蒋艺义交换了意见。 

  827日,调研组到奉节县志办实地调研了县志办的机构设置和办公条件,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奉节县志办负责人详细汇报。刘文海说,各级各部门要提高对实现国务院“两全目标”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地方志工作思路,全面提高地方志工作水平。也希望奉节县委县政府加大对地方志工作的支持力度。奉节县政府副县长赵从刚、县志办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2020年8月27日,重庆市志办在奉节县召开调研会

  随后,调研组赴云阳县开展调研,先后参观云阳县博物馆和云阳县志办,听取云阳县志办工作情况、存在问题以及方志馆建设规划等。刘文海指出,云阳县志办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教化”作用,在记录历史的同时,当好“智囊团”,发挥好资政辅治作用;要培育增长点,坚持“三个围绕、三个服务”工作思路,走出“象牙塔”,挖掘云阳故事,扩大方志文化影响力,以“有为谋有位”;要夯实基础,加快谋划建设方志馆,与大文旅事业发展融合,与博物馆互补,使方志馆成为新的文化符号和标识,助力提升人民文化自信。云阳县副县长刘新民、县志办负责人参加调研。 

2020年8月27日重庆市志办调研云阳县志办

  28日,调研组赴筹建中的开州区地情资料库调研,并听取开州区志办负责人的工作汇报。他表示,希望开州区委区政府加大对地方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力度,提高重视程度。学习传达好市政府关于地方志工作的《意见》,提高对地方志工作的认识,统一思想;要向区委区政府争取支持,配置好工作机构,配齐人员,打好基础,做到“师出有名”;坚持开门办志,充分利用好各种资源,加快建成地情资料库,作为方志馆的前身,为社会大众敞开方志大门。开州区委常委(挂职)吕兴焕、区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参加调研。 

2020年8月28日,重庆市志办调研开州区地情资料库规划

  随后,调研组到城口县调研地方志“两全目标”落实情况。在听取城口县地方志机构负责人汇报后,他指出,“两全目标”是国务院确定的“规定动作”,必须不折不扣完成。下一步要找准方向,贯彻落实好市政府办公厅《意见》以及市志办《意见》解读,理顺发展思路,谋划好下步工作;补齐短板,加快设置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争取资金、人员,保证工作不断档、机构不停摆、人员不断线;主动作为,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创新开展“地方志+”红色文化、特色旅游等方志工作。也希望城口县委县政府加大对地方志工作的支持力度,提高重视程度。城口县委常委(挂职)向阳、县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参加调研。 

2020年8月28日,重庆市志办向城口县赠送地情图书

(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