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调研督查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调研组赴安徽、山西、山东省开展“两全目标”及第三轮修志专题调研
2019-11-27【打印】

  为学习借鉴兄弟省份地方志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加强与兄弟省份的地方志工作交流,进一步提高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志工作水平及质量,2019年111723日,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梁金荣率领调研组前往安徽、山西、山东等省开展“两全目标”及第三轮修志专题调研。  

  1118日,梁金荣一行到安徽省地方志研究院座谈交流地方志工作,该院副院长郭德成主持座谈会。座谈会上,安徽省地方志研究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该院机构改革,推进地方志工作“两全”目标情况,并就三轮修志规划谋划、古籍整理及地情资料开发、史志立法等内容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还简要介绍了各自地方志工作主要情况。会上,梁金荣向该院赠送了一套6卷本清《(嘉庆)广西通志》。  

  1119日,梁金荣一行到山西省地方志研究院座谈交流地方志工作,该院院长张志仁主持座谈会。会上,张志仁介绍了山西省第三轮修志规划谋划,以及机构改革后山西党史方志部门人员和机构设置、志鉴“两全目标”进展和方志馆建设等情况,分享了山西开展志鉴“两全目标”攻坚、史志资源开发、微信公众号平台编辑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梁金荣介绍了广西地方志办公室机构改革后人员和机构设置、志鉴“两全目标”进展、旧志整理和方志馆二期工程建设情况。他指出,广西、山西两地区在经济发展状况、人口数量等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山西文化资源丰厚,广西也有自己的特色。他对山西强力推进志鉴“两全目标”等工作、地方志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表示赞赏,希望双方继续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并进,共同发展。双方还围绕省市县志编纂、旧志整理、年鉴编纂、方志馆建设等方面展开交流,互赠史志编研成果。梁金荣向山西地方志研究院赠送了《广西通志·方志志》、清《(嘉庆)广西通志》(点校本),张志仁向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回赠了《山西家规家训精选》《三晋英模》《山西革命烈士家书》《方志山西(2017上、下)》等史志图书。  

  1120日,梁金荣一行到山东地方史志研究院调研座谈。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副院长林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该院副院长王坦主持座谈会。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林杰代表全院干部职工对梁金荣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从机构改革、“两全目标”攻坚进度及经验做法、古籍整理和地情资源开发利用、史志工作立法、统筹建设山东省党史方志馆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史志工作的“山东经验”。梁金荣对山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山东史志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此次交流座谈感觉收获很大、受益匪浅,要学习借鉴山东先进经验做法,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与会双方围绕第三轮修志规划谋划、史志资源开发利用、信息化建设、方志馆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互赠优秀史志成果。  

  调研期间,梁金荣一行参加了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在山东省东营市举办的全国方志馆建设经验交流会暨方志馆业务培训班。当天下午,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22日下午,梁金荣一行前往山东省曲阜市考察调研。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赴安徽、山西、山东三省考察学习,吸取兄弟省份修志先进经验,拓宽视野,有利于推进全区“两全目标”工作进度,有利于科学谋划全区第三轮修志工作,受益匪浅。 

 

1118日,梁金荣一行在安徽省地方志研究院座谈交流地方志工作

 

梁金荣(左)向安徽省地方志研究院院赠送清·嘉庆《广西通志》

 

1119日,梁金荣一行在山西省地方志研究院座谈交流地方志工作

 

梁金荣(左)、张志仁(右)互赠史志图书

 

1120日,梁金荣一行在山东地方史志研究院调研座谈

 

梁金荣(右)、林杰(左)互赠优秀史志成果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