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史 > 地方史选介
《长江历史图谱》
2021-02-19【打印】

  《长江历史图谱》由江苏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编纂,江苏凤凰出版社于20201124日首次出版。 

  《图谱》共设七卷,以长江河道、长江口变迁、江防、沿江名胜四个方面,呈现长江的古今之变。 

  卷一至卷三为河道板块,分别为《长江总图》《上中游大江图》《下游大江图》。卷四《长江口图》、卷五《沧海桑田图》则为生态板块,遴选各个历史时期的图片,展现长江古今生态演变。根据方志特征,设卷六《江防图》,也是图谱应有之义。卷七则为《沿江风情图》。《狮子山图》《幕府山图》《燕子矶图》等图,船只点点、碧波万顷,尽显山河壮美。 

  126幅、220余个筒子页的长江舆图,都来自古代典籍。其中既有像明代《图书编》、清代《古今图书集成》类书,也有《江南经略》兵书,更多的是来自长江流经各省的通志及其所属府州县志 

  七卷本《长江历史图谱》,将上、中、下游视为一个整体,全面盘点整理长江古今的航道、港口、地形、风貌变迁,尤其是生态图景部分,从流域的系统性出发,努力展示各个时期长江的原始风貌,对各地互动协作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具有启迪意义。 

  《长江历史图谱》是首次辑录志书类书中的长江舆图,经过精挑细择,其中反映的流域历史、区划疆界、风物名胜,是对长江文脉的仔细梳理,具有重要的历史文献价值。此书的面世,正当长江经济带推行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之际,其存史资政的现实意义 

  图谱在编纂形式上,仿照古代图志体例,各卷前为图,图下注明出处,卷后附有图说。在卷五《古金山四面图》一图后,除了说明金山的古今地名、地理范围之别外,还附有唐代张祜树影中流见,钟声两岸闻、北宋沈括楼台两岸水相连,江北江南镜里天等诗句。这些诗句,拓展了图的文化内涵。 

(整理自《光明日报》2021217日第2原文有删减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