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史 > 地方史编纂
宁夏首部县区级移民史——《红寺堡移民史》专家评审会召开
2018-12-25【打印】

2018年12月11日,《红寺堡移民史》专家评审会在红寺堡区政府会议中心召开。会议邀请原宁夏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地方史志专家吴忠礼,宁夏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原“1236”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刘志强,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副编审张明鹏、郭勤华,吴忠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胡建东等专家参加评审。会议由区委副书记王荣主持,红寺堡区相关部门(单位)共11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2017年初,成立红寺堡区党史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制定史志编纂五年规划,陆续启动编辑出版《红寺堡史话》《红寺堡教育志》《红寺堡地名志》《红寺堡财政志》等地方志书。2017年11月,启动了《红寺堡移民史》撰写工作,邀请宁夏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薛正昌研究员主笔撰写。截至目前,《红寺堡移民史》是宁夏首部县区级移民史,编纂本书既是一项顺应国家大政方针的文化工程,也是一项填补红寺堡没有地方历史著作、增强移民群众凝聚力的民生工程。

《红寺堡移民史》从历史上的移民、红寺堡现代居民、异地扶贫、探索之路和辉煌成就等十个方面入手,包括天下黄河富宁夏、红寺堡驻军与建制、黄河水滋润着荒原等10章46节内容。各位专家在认真研读初稿的基础上,秉持经得起社会评判和历史检验的态度,综合各方面因素,多角度、全方位地发表修改意见并提出建设性建议。一致认为,评审稿理论水平高、逻辑清晰、资料翔实,符合史书规范,并从材料选取、标题拟定、结构布局、封面设计等方面提出宝贵修改意见。

最后,王荣总结讲话,认为评审专家政治站位高,视野开阔,意见中肯、客观,对书稿修改和完善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实践意义。他要求,档案史志馆同志要继续协助薛正昌研究员认真梳理汇总专家和在坐同志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从严把握标准、树立精品意识,精雕细琢、用心修改完善书稿,按进度完成出版、发行工作,争取将《红寺堡移民史》打造成一部经得起历史检验、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精品志书。

(来源:方志宁夏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